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发行首日 单位比个人更积极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41:28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天,工、农、中、建、交行、浦发、中信、招行、兴业等9家银行正式发行首批大额存单。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上述银行对个人发售的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较基准上浮40%,个人投资门槛30万元起,期限最短1个月、最长5年。

  不过,在走访中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收益不敌国债,又正值牛市吸金效应明显,普通市民对于大额存单观望多于下单,但单位的积极性明显更高。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大额存单的推出,拼的不仅仅是利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银行存款自主定价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大额存单利率普遍上浮40%

  有市民一早就来尝鲜

  听说大额存单要推出了,萧山俞先生上周五就跟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萧山旗舰店约了存款额度。昨天7:30不到,他提着现金来到网点存款,银行两个点钞机同步飞速运转,终于在8点钟帮客户抢得首单大额存单。

  “我也算是利率市场化的第一个见证者,这很有意义!”拿着银行定制的存单纪念夹,俞先生开心地笑了。

  ”推出第一天,像俞先生这样的客户不少。”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相对于个人,单位购买大额存单的则更多。据悉, 截至昨天下午17:00,中信银行全国首批个人大额存单已成功销售3.69亿元;首批单位大额存单已成功销售46.93亿元,其中一年期单位大额存单10亿元额度已全部售罄。个人和单位大额存单共计销售50.62亿元。

  根据央行公布的《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大额存单期限最低1个月、最高5年。首批大额存单期限以1年以内(含)为主,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的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1000万元。

  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在已经发行大额存单的9家银行中,除了兴业银行目前只面向机构投资者,其它8家银行均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期限在1个月到1年之间,大多数银行的利率均上浮40%,各大银行大额存单之间的利率差别不大。

  期限方面,招商银行目前只有1个月期的大额存单,期限种类不多;中国银行目前推出了1个月、3个月、6个月、12个月的大额存单,可供选择的期限最多。

  收益低于国债

  个人投资者观望多于下单

  不过,首批大额存单推出后,更多的市民则以观望为主。钱江晚报记者从上述多家银行了解到,昨天咨询大额存单的市民不少,但下单的不多,多数市民表示看看再说。

  “大额存单收益不是太高,一年期利率才3.15%,我暂时不会考虑。”杭州一位姓张的市民表示,尽管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比基准利率上浮了40%左右,但还是比不上国债收益,也比不上同档次的银行理财产品。

  这位市民很会算账,他说以投资30万元计算,大额存单一年期收益比银行定存高675元,比三年期国债则要低4560元。即使三年期国债满一年后提前支取,收益仍与大额存单相当。“而现在银行推出的各类货币基金,不少年化收益都在4.3%左右,而且随时都可以赎回,收益以天计算。”所以相比之下,他对大额存单的购买意愿不强。

  “市民对大额存款购买意愿不强,另一个原因是目前股市行情延续,在目前这个时间段,不少市民更愿意把钱投到股市里或基金上。”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大额存款主要是面向3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客户,而这个人群更愿意追逐投资热点,“在股市和基金赚钱效应下,今年存款对他们吸引力不如从前。”

  一位正在银行买基金的大妈就坦言,“最近股市好,我会拿一半甚至一半多一点炒股票,剩下的买基金,然后自己再留点零花钱。”

  不过据各大银行表示,由于大额存单刚开始推出,各方面机制还不成熟,所以首期推出的大额存单在期限、利率及流动性等方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都不大。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后期大额存单的期限将更加丰富、利率将更加多样化、流动性也会大大加强,因此发展前景向好,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