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周以来八家险企换帅 中路财险开业三月换总经理

  • 发布时间:2015-06-16 07:42: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6月15日),保监会公开批复了张建军任中路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而据记者了解,中路财险于3月30日才被保监会批复开业,当时的拟任总经理为宫英博。不过昨日的批复显示,宫英博已经是副总经理了。这意味着,公司开业不到3个月即更换了总经理!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险公司人事变动颇为频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5个月保险公司仅更换董事长或总经理的就达到了30多家。进入6月,这一现象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仅上周就有六家保险公司换帅。其中,国联人寿和华海财险均为开业仅半年便换董事长或总经理。此外,本周一也有两家险企高管变动获批,分别为中路财险和永诚财险。

  富德监事未过测试被刷

  资料显示,保监会上周共公开核准了六家保险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分别是:李科任阳光人寿董事长、罗桂友任富德财产保险公司(以下简称富德财险)总经理、王功伟任长城人寿董事长、华伟荣任国联人寿董事长、姜南任华海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以及邹水平任百年人寿总经理。

  资料显示,此前,阳光人寿董事长为张维功,李科任阳光保险集团总裁,同时还兼任阳光人寿及阳光财险董事。富德财险原来的总经理是孙玉祥,罗桂友此前并没有现身富德财险高管团队。王功伟曾经是长城人寿的董事长,上一届转任董事,此次再度出任长城人寿董事长。百年人寿原来的总经理曹湛离职,邹水平原为公司副总裁,此次出任总经理。

  到了本周一(6月15日),保监会又批复了两家险企的高管变动申请。分别为张建军任中路财险董事、总经理及任仲成任永诚财险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保监会在批复罗桂友任富德财险总经理时,还批复了洪国梁、张涛、徐文渊任该公司董事,万金坤任监事,汪洋、李欣任副总经理,陈叔军任独立董事,而郭怡晨任监事资格的申请未获得保监会核准通过。保监会“不予核准”的理由是,因为(郭怡晨)“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八条的有关要求”。资料显示,该规定第八条的内容为:“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通过中国保监会认可的保险法规及相关知识测试。”

  换帅或影响公司经营策略

  保险公司高层的变动,往往会带来其经营策略的一些变化,如长城人寿。

  据了解,此次王功伟再度出任长城人寿董事长,是由于公司董事会换届。资料显示,王功伟是长城人寿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此前曾长期担任长城人寿董事。

  据长城人寿相关人士介绍,2015年是长城人寿新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随着新一届董事会正式履新,公司发展战略也将出现让人期待的新变化。根据长城人寿的发展规划,协同发展和养老产业是未来的两个主攻方向。协同发展是指充分利用自身与股东各自的优势,针对包括地产在内的股东优势产业项目和市场上优质投资项目开发专属保险产品,这类业务能够带来稳定且相对较高的投资收益。同时,在未来三年里,长城人寿将利用养老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与股东合作积极探索进军养老产业,计划由长城人寿负责养老产品的开发销售,由股东负责养老产业的建设、管理和经营。

  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长城人寿的主要股东,业务领域涵盖房地产开发、金融保险、自持物业、物业管理、文化产业、养老产业、智慧城市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业务范围涵盖北上广等多个省市地区。这一颇具实力的股东背景以及背后的资源优势,对于长城人寿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此外,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其他股东也有深厚的国资背景,与公司保险业务有密切联系。

  事实上,经营策略变化的不仅是长城人寿。来自保监会的信息显示,保监会4月批准华海财险在业务范围中增加“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对此,姜南表示,保险公司的资本金与其业务范围有关,即每2亿元对应一大类业务,10亿元的注册资本就可以获得全部的财险经营业务范围。3月华海财险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2亿元,4月保监会就批复增加业务范围了。

  小公司人事变动更快

  这些换帅的保险公司中,备受关注的是新开业不久的保险公司,如国联人寿。据了解,国联人寿于去年12月26日获得保监会批准开业,当时的董事长为王锡林。保监会公开披露华伟荣董事长任职资格是在6月8日,这意味着国联人寿开业不足半年即换了董事长。资料显示,王锡林此前曾任国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华伟荣系国联集团副总裁。

  此外,华海财险于2014年12月4日获准开业,其筹备时的总经理为田祚强。6月8日,保监会公布批准姜南任华海财险总经理,这意味着公司开业不足半年便更换了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保监会对外发布了《关于王建辉等人任职资格的批复》,保监会核准了中路财险的一批高管变动,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核准张建军任中路财险董事、总经理。据了解,中路财险筹建时的总经理为宫英博,保监会批准中路财险开业是在3月30日,而此次保监会的核准文件中,宫英博已经是副总经理。即中路财险开业不到3个月即更换了总经理人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在筹建期间未经批准是不允许更换董事长和总经理人选的,国联人寿、华海财险及中路财险选择在此时换帅,或许有这方面的考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