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雨花台区全力推进生态水利建设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34:2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雨花台区域内河湖密布,水网纵横,境内河道长度54公里,堤防总长度64.1公里。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打造滨江特色的城市风貌,近年来,该区围绕“安全、资源、生态、治法、人文”五个水利,加大生态水利建设力度,一幅人水和谐生态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工程“清水”:管养分离,市场运作,政府买单

  工程“清水”措施,就是通过“管养分离、市场运作”模式,政府财政买单形式,建立长效养护机制。

  今年,雨花台区把“区管骨干河道和街道级河道长效管养”列入全区2015年度水利项目计划,区级财政投入养护经费313万元。在板桥河、江宁河等4条骨干河道的养护中,通过招投标,选取有资质的专业养护队伍进行“打理”,彻底实现“管养分离”。为确保养护效果,聘请监理人员对日常管养情况进行监督;街道级河道长效管养由所在街道负责,区水利部门制定长效管养的标准要求、考核办法等,强化日常巡查监管,考核达标后给予适当的养护补助经费。

  长效养护机制建立,成效明显。如过去的南南河,因沿河居住的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且多数从事废旧品收购工作,随意抛弃废旧物、垃圾入河、违章堆放等现象时有发生,造成南南河漂浮物剧增,水环境不尽如人意,经过南南河一期整治工程和日常的巡查养护,这条昔日的“白色的河”,脏乱的河面貌大为改善。

  今年全区又投资200万元,开展河道、河塘清淤清杂清障工程,共清淤、清杂9条河沟、2面塘,清淤土方20万立方,清杂9万平方米,边坡平整3万立方。今年在雨花经济开发区沿汽渡线、保双路沿线4条共计5公里河道、河塘种植芦苇、蒲苇、菖蒲、水葱、水生美人蕉、再力花、睡莲等水生植物,岸坡播散二月兰草籽、种植垂柳、红叶石楠等。目前清淤、清杂和水生植物栽种工程已基本完成。

  规划“活水”:畅通水系,让水流起来、动起来

  常言道:“流水不腐”。规划“活水”目的就是畅通水系,让水流起来、动起来,彻底改变“断头河”、“死水沟”等现象。

  近年来雨花台区城市建设持续加速,建设及开发占用水域面积,填埋河道和水塘,人为地破坏了河网水系的自然水循环,水体的流动性和自净能力大大降低,造成河道黑臭。如何让区域内水“活”起来?从近年来的治水实践来看,要解决好水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超前谋划、系统规划,才能在水利现代化建设中做到有的放矢,步步为“赢”。因此,全区非常重视水利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以规划引领水利建设,用规划描绘水利蓝图。

  据了解,今年着手编制《南京市雨花台区水环境综合规划》,对水资源保护、城乡防洪除涝、城乡供水、用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与回收利用、水土保持、地下水利用保护等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取水许可、统一配置、统一调度、统一管理。预计12月份完成整个规划编制工作,为河道治理、管理保护和沿河区域开发建设提供基础依据。此外,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对涉及全区一江六河的所有干河水系、内部水系进行轮流清淤,重新梳理水系,分类改造,确保河道通畅。同时,加大引水调水工程建设,使区域内水系畅通,真正的“活”起来,努力把雨花打造成亲水之城、园林之城、宜居之。

  通讯员 王小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