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族信托助力财富传承与慈善捐赠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34:08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被赞誉为“中国裸捐第一人”的慈善家余彭年先生在深圳去世。据悉,余彭年生前已委托香港瑞士信贷银行帮他设立了“余彭年信托”,将其所有财产归入到“余彭年信托”当中,并且将来所有公司名下产生的利润不会由家人分配和享有,而是依然拨入到信托中,再由信托捐赠给社会。余彭年先生借助“家族信托”的方式将慈善延续下去,惠及教育及医疗等领域,他的离世令人深切缅怀,而“余彭年信托”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家族信托的关注。

  家族信托是一种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的财产管理方式,以实现富人的财富规划及传承目标。家族信托可以凭借信托灵活的制度优势有效隔离风险,保护隐私及增值财富,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家族信托是常用的财富传承手段,用来维持家族的长盛不衰。如比尔·盖茨、默多克、邵逸夫李嘉诚等富豪均通过设立家族信托来达到财富传承、慈善捐赠等目的。其中,邵逸夫先生利用信托制度设立一个兼具家族传承与慈善捐赠的信托公司,可以灵活安排慈善与财富传承的分配;亚洲首富李嘉诚则选择了香港富豪较为常见的处理方式,即通过设立多个信托分别实现慈善和财富传承。

  从富豪处理财富的不同方式可以看出,信托制度在多方面表现出了优越性和灵活性。随着高净值人群的日益增加,家族信托将成为未来高净值人群实现财富规划和传承最为重要的综合金融服务之一,虽然在国内才刚刚起步,但未来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