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新三板企业董事长离职 专家称或为股权套现

  • 发布时间:2015-06-06 15:19: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金易子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6月6日讯(记者 金易子) 随着新三板全国扩容及相关政策的完善,新三板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然而与此同时,在新三板也出现了不少奇怪的现象,比如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接连十余家企业董事长离职,其中近半离职董事长却不持有股份。

  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董事长离职有可能是为股份套现。“这种企业目光相对比较短浅,他的目的可能是通过在新三板挂牌变现财富,然后走人。”董登新直言。

  十余家企业董事长离职

  中国网财经记者翻阅公告发现,近期有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董事长宣布离职。据不完全统计,在5月6日至今,短短一个月内就有新伟科技、达仁资管、商中在线、黑碳节能等11家新三板公司发布董事长变动或辞职公告。

  纵观这些董事长的离职理由,各企业只在公告中以“个人原因”、“工作发生变动”等一笔带过。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些企业甚至存在多位高管相继离职的情况。

  去年年末成功挂牌的谋士人才(831235)即为其中之一。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6日起,谋士人才陆续发布三则高管变动的公告,除董事长周康康外,财务总监与一位董事亦提交了辞呈。

  “如果短时间内更换了较多高管,实际控制人甚至经营管理层都发生变化,一般情况是由于新三板企业的并购重组。”一位熟悉新三板业务的律师告诉记者,此前市场上存在“高价买壳”的情况,也有一些企业资质不佳又急于套现,或许也会选择“卖壳”。

  “董事长的位置是不会轻易放弃的。”董登新告诉记者,董事长如果离职,很有可能为了股权套现,“公司的最大股东如果不担任董事长了,肯定是股权发生了变更,他极有可能把个人股份转让出去,或许是转让给其他大股东。”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11家企业中也存在将董事长之位“左手倒右手”的情况。据公开资料,商中在线(831916)与开勒环境(832365)的新任董事长与离任董事长皆为夫妻关系。

  半数离任董事长不持股份?

  一个月内11家新三板公司董事长接连离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频率并不低”。更让记者疑惑的是,在上述十余家更换董事长的企业中,有近半数离任董事长却并不持有所在挂牌公司股份。

  例如,新伟科技(832230)原董事长翟怡蒙却非公司实际控制人,不持有股份,他“背后”的这位实际控制人为毛伟,持股比例60%。在该公司的挂牌仪式上,也正是毛伟代表企业敲响了开市宝钟。

  除此之外,蓝图新材(831752)原董事长龙万学亦不直接持有该公司股份,现任董事长杨再祥持有比例则达到42%。据悉,杨再祥是蓝图新材的实际控制人,在2006年投资设立了贵州蓝图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系该挂牌公司的前身。

  “如果不持有股份却担任董事长,可能是一种虚职,是公司有某种目的安排。”前述新三板律师指出。不过他表示,这种情况比例非常小。

  董登新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大多是家族性企业或是合伙改制企业,除了一些互联网等高技术的公司,多数挂牌企业股权相对集中,“如果不是以自然人的身份持股,很有可能是通过控股的法人间接持股。”

  对于通过法人间接持股的好处,前述新三板律师告诉记者,在取得股权转让款时,法人持股与自然人持股在税收上会有差别;此外,若董事长要退出,相比挂牌公司,从有限责任公司退出也会更加方便。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