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冰箱业打好“争鲜”降耗保卫战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07: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4个月,我国冰箱市场企稳回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在近日举办的2015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冰箱业已扭转了去年以来整体销售下滑的局面,今年全年销量增幅预计为5%。

  随着冰箱业景气度回升,龙头企业的运行趋好。来自企业方面的信息显示,一季度海尔冰箱的市场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海信冰箱的国内市场表现好于去年。值得注意的是,电商与中小城市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前4个月,冰箱线上市场零售量达135.3万台,同比增长86%;零售额规模突破23.4亿元,同比增长78%。国家信息中心的监测数据则显示,前4个月,四线城市冰箱销售量、额同比增长均超过三成。蔡莹认为,未来,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四线城市将是冰箱市场增量的主体。

  “2015年电冰箱行业开局不错。”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提醒说,但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冰箱企业要继续做到稳中求进。

  一方面,企业正面临能效标准升级的大考。新版《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现已完成定稿,并递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较之旧版本,新版电冰箱能效标准1级能效要求冰箱耗电量大幅降低,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40%左右。新能效标准实施后,产品差距将被拉开。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1级能效冰箱产品占比超过85%,全部产品不低于2级。标准切换后,新1级产品占比在5%左右,新2级产品占比10%至20%左右。能效标准的大幅提升,将促进市场优胜劣汰,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或将出局。“新修订能效标准,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企业应加大对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做好产品线切换准备,以保证符合标准要求。

  与此同时,行业仍面临市场规模增长趋缓的挑战,需紧抓更新消费商机。“保鲜”是人们发明冰箱的初衷,这个看似简单的功能,正随着冰箱技术的进步日臻完善。而随着技术的进步,我国冰箱产品也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每年城市市场冰箱更新换代量约为1500万台。而更新消费需求直接对应的是产品高端化。为有效反映市场的实际变化,《2014-2015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将高端冰箱零售价格线从过去的4500元提升到6000元。在价格线提高的情况下,今年前4个月,高端冰箱在重点城市市场的销量占比达13.82%,销售额占比高达35.64%。

  目前,许多外资品牌把重心放在一二线城市市场上,不断加大对原装进口产品的引入力度,这对特定消费层次形成了很强的吸引力。为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国产品牌也在着力推进产品升级,中高端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蔡莹就此提示说,“国产品牌在高端、超高端的产品上,确实还有向外资品牌学习的空间和余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