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核电今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 发布时间:2015-06-10 06:07: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9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告显示,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10日起将在该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为“中国核电”,证券代码为“601985”。

  中国核电总资产超过2200亿元,是首只在A股市场上公开发行的核能发电行业股票。该公司A股股本为1556543万股,此次上市流通公开发行的新股389100万股,约占发行后总股本的四分之一。

  6月2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旗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A股市场第一家纯核电资产上市公司的身份启动了网上申购,发行价3.39元,募集资金高达131.9亿元。募集资金除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主要用于江苏、浙江、福建以及海南四省份的核电工程建设。

  受中国核电即将上市等因素影响,6月9日A股市场核电板块表现较为抢眼,除通裕重工涨停外,上海电气中国一重自仪股份等多只个股股价涨幅超过4%。

  海通证券资深投资分析师夏立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重启核电建设、深化国企改革和助推核电出海的大背景下,我国核电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核电企业纷纷抢滩登陆资本市场,形成一轮核电企业上市热潮,并受到投资者追捧。

  中国核电的挂牌上市,对于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认为,未来我国核电建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峰期。“核电是新能源,也是除风力、水力、太阳能发电之外的重要清洁能源。发展核电可以有效改善国内尤其是北方城市的空气质量,有助于实现我国碳排放下降的相关承诺,助推我国能源结构的战略转型。”杜征征补充说。

  根据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计划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发展空间巨大。

  总体而言,中国核电的上市有利于整个核电产业资产证券化的突飞猛进。“核电行业有望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又一个资本市场风口。”夏立军表示。

中国核电(6019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