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第八 深圳挂牌新三板企业109家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50: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至今,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市场持续火爆。在中小企业扎堆的深圳,挂牌企业数量逐渐增多,今年更是跃升全国前十。数据统计,截至5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2452家,按地区划分,新三板挂牌企业前四名分别是北京459家、江苏325家、上海224家、山东180家,深圳以109家的数量排名第八位。

  然而,火热的三板市场让市场各主体喜忧参半。“手上原本有几个企业打算被并购的,听说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后,就转身准备挂牌新三板了。”深圳一券商并购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火热的新三板让不少企业改变了被并购的主意,转而投身新三板。对于参与并购的上市公司而言,挂牌新三板的企业由于信息披露透明、企业运作规范,成为他们追逐的目标。

  “对并购业务确实有点影响,可是未来的并购标的质量更好、数量更多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利用并购来套利的价差会逐渐缩小,企业之间的并购将回归到产业资源的整合。

  平均市盈率达56.13倍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最新数据,截至5月23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2452家,目前在审项目已经超过759家,其中,待出具反馈意见的企业有406家,正处于反馈意见回复审查中的企业有198家,193家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挂牌同时发行的项目有32家,由此可见,有一大批企业正在奔赴新三板的路上。

  为何这么多企业对新三板趋之若鹜?记者了解到,新三板对企业的最大吸引力在于挂牌周期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审批完五六百家企业,且股转系统的审核也正在不断提速。相比之下,IPO的路程极其漫长,顺利的话也至少需要2—3年时间,在此期间,企业或许会错失最好的融资时间和发展机遇。

  “挂牌即可融资,这比较符合企业的融资需求。”深圳某券商机构资产管理部工作人员吴先生表示,企业半年左右就可以完成挂牌,随之而来的就是强大的融资功能。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新三板协议转让企业市盈率为69.7倍,做市转让企业平均市盈率为46.93倍,全市场平均市盈率为56.13倍。

  并购价格水涨船高

  “有个企业原本打算以8000万的价格卖给上市公司,可知道新三板的上市周期和融资功能后,就决定不卖了。”上述深圳某券商人士吴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例子手上不止一个,一些项目正因此受困。

  然而,目前新三板的交易量低、流动性差是业界公认的事实,部分企业也因此在并购和挂牌之间徘徊,但可以肯定的是,企业在知晓新三板能给自身带来的价值后,被并购的要价高了。“在新三板之前,很多企业很难发现企业的自身价值,而在资本市场上,企业的价值可以得到量化。”深圳新富资本董事长李先林表示,一方面,以往受证监会并购重组的政策约束,上市并购的PE估值比较低,但是现在证监会已经取消了对资产重组的约束,并购的价格因此提高;另一方面,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并购的价格也会随之提高,这就增加了上市公司的并购成本。

  但是,受访人士均认为,真正好的企业未必愿意上新三板,“门槛虽然不高,但是流动性差,企业能借壳上市就肯定会借壳上市了。”在李先林看来,对被并购的企业而言,除了能借此获得资金之外,还可以获得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源,实现资源的对接和整合,更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吴先生则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有信心就肯定能等到上市那天,而对于券商而言,除并购之外还可以转变业务方式。

  或成上市公司并购蓝海

  从长远来看,新三板并不见得是在和券商及上市公司“抢生意”。“新三板为上市公司的并购提供了更透明的市场,更多的选择标的。”李先林表示,中小企业通过新三板挂牌以后,虽然价格高了一点,但企业的运作更规范,信息更透明了。

  由于目前新三板流动性差,上市公司还可以在已挂牌的新三板企业中大做文章。记者了解到,去年已有深圳东江环保收购新三板企业新冠亿碳,江苏通鼎光电收购新三板企业瑞翼信息51%控股权和北京东方国信收购新三板企业屹通信息100%股份等案例。全国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监吴疆在一次沙龙上也表示,未来新三板将出现更多并购案例,这包括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或者是新三板企业之间并购。

  “企业并购主要考虑产业整合和协同联动的效应,是1+1>2的效果。”李先林认为,如果能产生这样的效果,并购的价格高一点和低一点都没有关系,对双方而言,并购不仅仅带来经济效益,还带来很大的附加值。

  并购的蓝海出现后,利用一二级市场来套利的空间是否也大了?李先林认为,因为二级市场存在流动性溢价,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始终存在,但是未来随着并购市场化和IPO注册制的实施,价差会逐渐缩小,利用并购来纯粹套利的空间会缩小,“并购活动要最终回归到产业整合的本质”。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