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风口在此 深圳向上

  • 发布时间:2015-05-29 06:35: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地产行业记者 敖贵新 崔莹莹

  仿佛一夜之间,深圳找到了起飞的“风口”。

  5月1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4年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在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深圳超越香港位列第一。5月10日,广东社科院发布《2014年广东省现代化进程》测评结果,深圳跃升为中国第三城。更早之前,仲量联行发布2015城市动力指数报告,深圳名列全球第四,排在上海之前。

  这不仅仅是几份城市排行榜,从官方到民间,深圳城市地位持续上升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在许多人的眼中,北上广深已经变成北上深广,深圳下一个赶超目标可能是上海。

  从十几年前“深圳将被谁抛弃”的担忧,到今天全中国都在赞扬深圳,中间发生了什么?推动深圳向上的动力来自哪里?

  从速度至上到质量向上

  过去30多年,深圳用自己的速度狂奔,GDP年均增长一直保持在25%,2014年,深圳人均GDP为14.95万元,位居中国内地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而在有“中国硅谷”美誉的南山,人均GDP去年达到30.87万元,已经是深圳市平均水平的2.1倍。

  对比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深圳局限于2000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在经济总量上并无优势。但深圳却是全国单位面积产出最高、万元GDP能耗最低的城市。这与深圳过去5年来坚持创新驱动、打造深圳质量有直接关系。

  在几年前,深圳率先制定互联网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在多重要素聚合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下,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接替传统制造业挑起深圳城市经济发展的大梁,目前对经济贡献率超过50%。而土地对财政的贡献仅不足7%,几乎是北京、上海所占比重的一半。

  更难得的是,如此高密集经济体量的深圳,还保持了宝贵的生态环境。2014年1-11月,深圳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仅次于拉萨、海口、舟山等中小城市,排名第五。

  不得不说,深圳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城市样本

  80后的刘若鹏和伙伴们拒绝了美国顶级科研机构抛来的橄榄枝,选择带着核心技术回国创业,将隐身衣、“钢铁侠”飞行器、临近空间技术平台等科幻小说中的事物带入现实,改变世界。华大基因从改造的制鞋厂起家,在深圳成长为世界级的“基因梦工厂”。中国创客代表潘昊选择深圳的理由是:“这里是硬件产品的好莱坞。”

  事实上,深圳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中国城市样本。一方面是在过往36年间,从深圳走出去的华为、中兴、万科、金蝶、迈瑞、招商、腾讯、平安、大疆等等,无一不通过企业创新,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的前行。甚至在今天,上述企业仍然不断在推出创新产品,持续刷新着领域标杆。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驱动下,深圳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借助创新驱动,利用“互联网+”深度融合,协同增效,催生出很多新的业态、新的空间和新的动力。

  因此深圳向上是由城市创新的基因所驱动的,深圳走了一条与北上广以及香港城市发展都不一样的道路,通过市场力量的聚合与创新,形成了今天深圳在全球城市的独特话语权。

  深圳顶级豪宅的价值向上

  与深圳城市经济和城市价值一起腾飞的,还有深圳的高端豪宅。城市高端豪宅正是城市经济的晴雨表。深圳城市的向上,也迅速推动了城市顶级豪宅价值的向上。

  世界级的设计团队、世界级的合作伙伴以及世界级的运营水准的出现,使得深圳顶级物业的全球吸引力日益浓烈,深圳顶级豪宅正逐步与世界接轨。过去,全国的豪宅市场都一致看齐北京、上海,2015年,这个定式思维或将被打破。2015年,深圳将有10多个均价超8万元/平方米的豪宅项目,包括深业上城、深圳湾一号、曦湾天馥、双玺等,2015“深圳顶豪年”名副其实。定位为高端城市综合体的深业上城,就是深圳世界级高端物业的佼佼者。

  与香港相比,长期以来,无论是城市经济还是高端豪宅,香港都是深圳的“天花板”。但是随着深圳GDP接近并超越香港,两城顶级豪宅的价值差距也在缩小。今年深圳首次出现了20万/平方米的豪宅,更有机构预测,按照深圳城市经济的潜力预估,深圳顶级物业售价应该在35万/平方米以上,也就是至少达到香港同类物业售价的一半以上。

  与北上相比,除了经济方面潜力巨大的未来,深圳的生态与自然也是城市竞争力绿色榜单上的冠军,甚至在城市的最中心,也有着让其他国际都市望尘莫及的生态环境。

  在世界级都市的市中心,都有闻名世界的自然生态,而拥有优质生态配套的高端豪宅,更拥有着潜力巨大的稀缺价值。如341公顷的纽约中央公园,有摩天奢华的one 57;160公顷海德公园所赋予生命力的海德公园一号。

  在深圳南山中心区,紧邻23万平方米城央绿肺——荔香公园的御林华府,是深圳罕见纯粹大户型住宅,也是深圳主轴上不可多得的可供开发的城市中心公园物业。无独有偶,在深圳福田CBD,也有被460公顷城市三大中央公园环绕,象征深圳城市价值的顶级豪宅——深业上城。公园豪宅强调人与自然的相通,用2亿元生态双廊桥架通人与自然,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深圳城市价值的向上,将直接引发深圳顶级豪宅价值的重估。”有投资机构认为,深圳顶级豪宅的崛起,将改写中国城市顶级豪宅的格局。中国城市价值的重新排位,也会让他们因为这里的创新、环境和生长力,而最终选择深圳。

  据数据显示,今年3月深圳豪宅公寓成交环比大幅增加303.8%,深业上城4月份销售额达到了12.5亿元,5月至今已突破13亿元。

  得益于深圳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深圳的豪宅将以蓬勃的姿态迎头超越,向上!

  标杆名片

  深业上城项目产品包括由品牌街、商场及小镇组成的多元购物体验空间,集产业研发大厦、高端商务公寓、LOFT、全球顶级奢华酒店文华东方及精品酒店于一身。

  近期深业上城的高楼层“400+”户型单位即将发售,这类阔绰大平层产品在目前的深圳市场极为稀缺。项目特邀著名意大利新潮设计师、艺术家Vincenzo de cotiis主笔设计艺术精工样板房。Vincenzo de cotiis表示,第一次来到在深业上城,便能够感受到一种获得成功和革新的愿望,他希望能够在这座城市中心200米的高空,为40组热爱创新和生活家庭,打造出和艺术、人文和自然息息相关的生活理念。

  深业上城力求塑造集合书局、博物馆和艺术剧场于一体的顶级文化氛围;文华东方、精品酒店、空中会所带给深圳人顶级生活方式;品牌街、购物商场及LOFT小镇所营造的顶级休闲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