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企业牵手工业4.0不能盲目跟风

  • 发布时间:2015-05-27 05:32:2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产业评论

  东莞工业企业掀起大规模的“机器换人”,试图在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时代抢占先机。那么,经过30多年与国际接轨的快速发展,对于工业4.0,应该如何评价东莞工业企业目前所处的位置?

  十八世纪引入机械制造设备定义为工业1.0,二十世纪初的电气化为工业2.0,二十世纪70年代的生产工艺自动化为工业3.0,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是工业4.0。一位业内权威人士日前表示,东莞工业企业刚刚跨越工业2.0,正在接触和慢慢消化工业3.0。现在,已经喊出要进入工业4.0的口号,这种跨越式发展,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么,面对工业4.0的迅猛势头,企业该怎么走?

  据了解,“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三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三是智能物流,即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归根结底,工业4.0就是一个通过人、设备、产品的实时联通与有效沟通,最终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直连状态。

  查阅权威研究资料也可知,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其核心理念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数字化信息与物理世界完全融合的信息物理系统,从而让整个工业生产流程深度智能化。而4月下旬正式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也强调,“中国制造2025”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因此,传统企业牵手工业4.0,绝不仅仅是生产线上的事,或是单纯的产品制造,在“软件”方面也决不能放松。

  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制造业规模庞大、门类齐全,跨行业整合创新的空间巨大,产生大量数据资源,这些资源直接作用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上。例如,利用制造业优势产生的大数据,东莞传统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偏好,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

  相对于机器人这些“硬功夫”,绝不能顾此失彼,盲目跟风,通过大数据分析,让制造业能够发挥出优势来。我们的传统行业,要继续开放创新,不需跟随“机器换人”的风潮,找到适合企业协作创新的信息化建设。

  传统企业只有想方设法搞数据创新,才能通过分工延伸区域的优势产业链以加快产业的集聚与联合,省去冗长的中间环节并加快工业发展进程,从而在未来“机器换人”更为成熟的市场中,利用数据积累,进一步辅助智能工厂、生产以及物流。

  凡事都有利弊,从“东莞制造”变为“东莞创造”,接下来的挑战还有很多,面对雄心勃勃提出的口号,传统企业不需要一次就消化发达国家经过百年才取得的工业4.0成果和业绩。我们需看清当前制造业领域的客观情况,在整个社会充斥热血澎湃和各种不冷静之时,理性地看待“工业4.0”,寻找真金。

工业4.0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必创科技 62.79 10.00%
3 昊志机电 14.74 10.00%
4 华自科技 16.19 9.99%
5 杰克股份 57.03 9.8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先导智能 74.10 -3.29%
3 光环新网 18.24 -2.72%
4 盾安环境 7.21 -2.44%
5 三垒股份 13.83 -2.3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