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打造全国关检合作先行区

  • 发布时间:2015-05-26 19: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董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背包越轻,我们就能走得越快、越远。”泰金宝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竺诗德说。为了稳增长、促外贸,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南京海关和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携手启动服务江苏外贸“百企走访、千企座谈、万企征询”活动,共解企业难题,共促通关便利,这是江苏积极打造全国关检合作先行区、叠加释放改革红利的重大举措之一。双方还推出包括三个方面、15项举措的合作方案,变“串联执法”为“并联执法”,变“各管一块”为“一站式”作业,有望叠加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

  变“各管一块”为“一站式”作业

  国务院明确取消和下放一批涉及口岸通关及进出口环节的审批事项,推进通关无纸化和全国一体化通关,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最新政策安排,江苏省已在实践中先行先试。最近,南京海关针对江苏实际出台20项外贸支持措施,促进江苏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使得企业通关成本下降20%以上。复制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其中区内自行运输涉及货值3000万美元,集中汇总征税为企业节约资金200余万元。通关无纸化改革稳步推进,2014年无纸化率达86%,今年进一步升至95.2%。江苏检验检疫局2014年累计为全省进出口企业节省通关时间210.3万小时,减免各项检验检疫费用1.18亿元,减免进口国关税42亿元,今年将继续为企业发放检测优惠券3000万元。

  南京海关与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启动“三个一”新型通关模式目前已覆盖全部23个下属海关,通过关检协作配合、构建和谐口岸,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连云港环球报关有限公司报关员程宁是第一批受益者。“海关和国检在一个窗口办公,我再也不用两个单位来回跑了。”程宁感叹说,现在至少节约了一半以上的人力和时间。促进通关便利化,还包括推进口岸“三互”大通关建设。满载电子产品、医疗器械、纺织品等货物的班列从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启程,一周即可抵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推动关检改革红利叠加释放

  随着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我国外贸下行趋势放缓。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拓展贸易空间,减少人为耽搁的物流货物流转时间和资金成本,是进出口企业的普遍呼声。今年3月,海关总署于署长广洲在江苏省调研期间专门要求南京海关和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为全国关检合作探路。

  5月12日,南京海关关长薛金楼和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王伟局长带着各自业务部门负责人来到矽品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现场办公,拉开关检合作服务江苏外贸“百企走访、千企座谈、万企征询”活动的序幕。在当天举行的外贸企业座谈会上,南京海关和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宣布了各自制定的支持江苏外贸发展措施。同时,关检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推出包括3个方面、15项举措的合作方案,以深化改革为中心加强全方位合作,以共同打造全国关检合作先行区。

  共促贸易便利化、拓宽关检执法协作广度和服务企业的紧密度,成为实施这一系列措施的关键词。扩大连云港“三互”试点,为中哈(连云港)物流基地争取国际物流配送、转口贸易等政策,使其成为“一带一路”陆海交汇枢纽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支持“苏满欧”、“中欧”等国际货运班列做大做强,推动沿江重点港口成为长江中下游中转枢纽港,助力江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

  “苏满欧”入俄通关3小时

  苏州铁力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运行“苏满欧”班列,在同类班列中,“苏满欧”运营效率最高,回程量最大,其国际货运量占全国“中欧”班列货运量的20%。苏州高新区综保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吴立华介绍说,在关检共同支持下,“苏满欧”出口货物在满洲里通关入俄时间从2天压缩到3小时,以往出口26天、进口20天的全程运输时间压缩到现在的出口12天、进口15天。他希望在拓展大宗散货业务、减少通关环节和苏、满足两地通关一体化、争取进境肉类口岸等方面,能得到关检的进一步支持。

  薛金楼说,7月1日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通关一体化。“苏满欧”班列既呼应了“一带一路”战略,又为企业降低了成本,建议加大市场培育力度,做大进口,建设铁路口岸。王伟则表示,将充分发挥检验检疫的监管与服务职能,既要让企业走得快、走得便宜,也要走得放心、走得舒心。

  (董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