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城市儿童安全坐椅使用率不到二成

  • 发布时间:2015-05-26 07: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婷婷 温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 温薷)昨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举办了“儿童安全坐椅安全行”主题活动,并首次发布了涉及5大城市的《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坐椅现状调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表示,自今年9月1日起,国家将对儿童安全坐椅实行强制3C认证,届时购买儿童安全坐椅时要留心是否有3C认证标识。

  五城市儿童安全坐椅的使用率不到20%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介绍,本次调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北京、广州、上海、济南、重庆五个城市约4350名0-13岁儿童的家长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儿童每周都会坐车出行,但只有19.7%的家庭使用过儿童安全坐椅,儿童安全坐椅的使用率仍然较低。

  同时,儿童在乘车出行时安全保护措施误区较为明显,很多家长认为“我自己抱着孩子更安全。”调查数据显示,60.6%的儿童在乘车时仅仅由大人看管。此外,多数家长在使用儿童安全坐椅时,存在明显儿童乘坐在副驾驶、孩子佩戴成人安全带、怀抱孩子乘坐在后排等误区。

  部分产品存隐患,将实行强制3C认证

  据介绍,我国儿童安全坐椅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介绍,2014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联合公告,将儿童安全坐椅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

  自2015年9月1日起,国家将对儿童安全坐椅实行强制3C认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 延展

  北京城区安全坐椅拥有率仅四成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对北京6区县2500余名幼儿有车家庭父母调查。结果显示,城区儿童安全坐椅拥有率不足半数;郊区仅为三成。同时,儿童安全坐椅实际使用率低,过半安全坐椅“闲置”。超过80%的父母认为孩子坐在儿童安全坐椅上是最安全的乘车方式,但是儿童安全坐椅的拥有率却并不高。针对“有车家长”为何没购买坐椅,市疾控中心调查发现,其中原因主要有家长认为市内车速慢、距离短,没必要使用;儿童安全坐椅安装麻烦、且占用空间;以及对安全坐椅的质量可靠性有疑问。

  据家长们反映,“闲置”坐椅的主要原因包括孩子不想坐安全坐椅;安装/使用不方便;出行距离太近、车速慢;家人(爷爷奶奶等)认为安全坐椅没用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