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消费警示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乘车出行时儿童安全保护措施误区较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5-25 19:5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质检总局25日发布了“中国城市居民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现状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在乘车出行时安全保护措施误区较为明显,60.6%的儿童在乘车时仅仅由大人看管,37.3%的儿童乘车时佩戴过成人安全带。

  本次调查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济南、重庆5个城市的部分早教机构、幼儿园和小学,将0至13岁年龄段儿童的家长作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4900份,收回有效问卷4375份。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说,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较低。调查发现,儿童通过乘坐家庭汽车参与到道路交通环境中的比例正逐步增加,但是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较低。60.2%的儿童每周都会乘坐家庭汽车出行。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比例为19.7%,对儿童最近一次出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2.1%的儿童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

  严冯敏认为,儿童安全座椅受关注度较高。虽然儿童安全座椅目前使用率较低,但家长们普遍关注儿童安全座椅,并有意向购买儿童安全座椅。调查结果显示,92.8%的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产品有所了解;有81.9%的家长认为儿童乘车有必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严冯敏表示,儿童安全座椅产品使用误区较高。通过问卷调查,多数家长是按照说明书和标签提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仍存在明显的使用误区。在使用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中,6.7%的家长曾将儿童安全座椅安装在副驾驶位置上,24.9%的家长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座椅安装的是否紧固,没有检查过儿童安全带是否紧固的家长占比为43.6%,44.6%的家长对不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了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