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植物名片让公园成为“第二课堂”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29:3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曙峦

  父母带孩子去公园玩,常有小朋友问起花草树木叫什么名字,父母却答不上来的尴尬情况。不久后,如果您到忠仑公园、不争公园和东浦公园游玩,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国庆前,这些公园将为园内的名木古树、成片花田、灌木及乔木等挂上标志牌,让人们在休闲游览中了解大自然。

  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禁想起这样一则笑话:话说城里长大的小明去乡下游玩,看到一头驴在吃麦子,可小明既不认识驴也不认识麦子,他就大喊:“快来看啊,动物在吃植物。”

  虽说笑话有些夸张,但平心而论,不认识麦子的城里孩子可谓比比皆是。毕竟,城市本就是钢筋水泥的天下,哪还有麦子的容身之地?别说麦子,就连常见的一些花草树木,孩子们也未必能够叫出它们的名字。这也难怪,孩子们往往只能在课本上通过图片“看见”它们,一旦离开课本,就很难将图片与实物对应起来。

  但有了植物“名片”,情况就会有很大不同。我们知道,公园是孩子们心爱的去处,一有时间,孩子们就会缠着父母去公园游玩。当植物有了“名片”,孩子们就会自觉地根据“名片”去认识植物,在熟悉植物的枝、叶、花等特征时,也记住了植物的名字。

  这样一来,公园也就成了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游玩之中,孩子们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可谓一举两得。这样的“第二课堂”,值得点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