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考学生更是考老师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29:37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国维

  刚结束的厦门“小中考”中,历史和生物因为“没考到老师讲到的题”,被学生和老师界定为“难”。据命题人此前透露,今后厦门的中考题目会越来越“活”——不会像以往那样靠题海战术来“围剿”就能得高分。

  看到《厦门日报》的报道,笔者感到振奋。何谓“题活”?说白了,就是打破呆板的传统出题方式,让学生眼前一亮的同时,也让学生感到不知如何“下手”。所以,学生也不能用“标准答案”来解析“活题”,而是要融会贯通,突破固有思维来解答。

  当试卷题目越来越“活”,考的就不是死记硬背的“功夫”,而是学生的灵活性、思辨性、逻辑性等综合素养。恰如专家所言,在能力考试上,试图用大量的题来“围剿”中考题,在低水平徘徊,是行不通的。

  从这个角度而言,老师只讲书本上的内容,学生只会老师押的题目,这种简单呆板的灌输与接受,将越来越不适应新的“题活”常态。

  所以,“题活”不仅考学生,也是教育方式改革的“考试”。换言之,“题活”不仅将倒逼老师改变传统灌输的教育方式,也将倒逼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当“题活”成为出题新常态,并且学生习以为常时,教育的本质才能真正回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