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大学生发力“众创空间”靠谱吗?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0: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好点子大家都有,关键你要做出来,卖出去。”“你手头的产品再好,可能不是投资人最关注的,他们更看重你的个人能力。”35岁的凤岐茶社总裁傅骞站在凤岐茶社的大厅里向一群稚气未脱的大学生“布道”。里三层、外三层的听众,疑问不外乎二个:“为什么要创业?想创业,但该怎么做?”

  随着“全民创新、万众创业”的大潮涌起,全国各地的创业服务市场渐成蓝海,而据报道,凤岐茶社是山东省第一家全省性的创服平台。它的出现意味着山东的创业主体首次迎来大学生群体。基于此,近日,记者深入济南、潍坊等地,围绕着“凤岐茶社”的生存发展情况展开调研,试图以点及面,探索“众创空间”在山东实现突破的可能性。

  茶社不卖茶

  在山东大学,200多平米的凤岐茶社可以喝茶看书上网,但茶社并不卖茶,而是一个为大学生创客提供创业创新的交流平台,还在上大三的山东大学超软创业团队负责人杨红岩,已经带16名学生做起了农村电商培训。

  “最开始就是一些想法,看凤岐茶社有平台和网络支撑,创业氛围也不错,就想扎根下来把想法变成实践。”在杨红岩看来,尽管与国内一些知名的众创空间“车库咖啡”“新车间”在人气、环境等方面有差距,但凤岐茶社亦有其独特之处。比如,茶社不仅提供聚会沙龙、创业辅导、路演融资等线下服务,还独立开发了一套路演系统,全国各地的大赛路演这里能看,茶社的路演也能随时直播出去。

  “目前,我们的线上汇聚着国内20余家投资公司、100多支投资基金及600多家企业,可为创业者提供包括创投基金、创业教育、产业对接和创业孵化等一系列服务。”傅骞说。

  线下实体茶社和线上平台结合的“O2O”模式是凤岐茶社标新立异的地方,“我国的创业资源分布不平衡,如果直接把北京上海的模式COPY过来,可能并不适合这里,所以我们重点开发了线上功能,把北上广的创业资源传导进来,形成创业微环境。”傅骞说。

  凤岐茶社不卖茶还卖什么?1月底,在山东省科协穿针引线下,由山东电子学会联合国内知名创服机构飞马旅、凤岐茶社共同举办,中国青年天使会、北大创投基金、泰有基金等国内顶级投资机构参与的山东省首个大型O2O产业创新创业峰会在凤岐茶社上演。

  也许这就是凤岐茶社的“出路”,而且在此前后并不乏政府的参与。比如山东省科协在凤岐茶社高端创服平台建设及投资商引入上出力就不少。

  帮忙找“痛点”

  大三的时候,受浙江温岭“虐童”事件刺激的董明睿和几个同学去了趟温岭,他想搞清楚:为什么家长不能随时随地“看到”孩子们。

  经过调研董明睿发现,尽管有监控,但幼儿园的摄像机硬件和处理能力有限,十几个家长同时访问它就“挂了”,于是他想到了借助“云”。

  “小董的技术虽然不算最先进,但也是应时而生,关键是怎么卖?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他们喜欢摆弄单纯的技术,但涉及到商业模式和融资问题却是他们的短处。”傅骞认为,这正是茶社的优势。

  “羊毛出在狗身上。”是傅骞给出的解决方案,在他看来这实际上是个多赢。

  “具体是我拿着整体解决方案与运营商合作,让后者跟学校谈,后者的条件是‘你们不用花钱,我们免费给你们安装设备,安装宽带,安装WLAN。一切都免费。’而学校的需求点是可以此完成教育信息化的任务(每个学校都有教育信息化的要求)。而后运营商再找到家长们,‘我有免费的手机相赠,只不过你们需要定制套餐,这样孩子在学校的每时每刻都可以通过这个手机看到。”傅骞解释说。

  在凤岐茶社,董明睿团队的故事可能只是个例,但却是大多数大学生创业者的共性——创业激情正盛,执行力很强。

  在傅骞看来,不成熟未必是坏事,“创业者正是在没钱的时候,才能发挥聪明才智,想出很多创新、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的替代方法;也正是在没钱的时候,才锻炼出自己的韧性,勇敢坚持下去。”

  当下,傅骞面临的任务,一个是引导哪些正处于创业彷徨期的年轻人们早日下决心,另一个是完善那些尚未成型的技术,并与资本对接,挖掘更多的董明睿团队的出现。

  “兼职”教创业

  “谁能教我们创业?”山东师范大学的创业者李洪坤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比如我想创业,但我怎么去‘忽悠’一些能干的人加入我的团队?怎么去一步步将创意做成产品?怎么去‘忽悠’风投?”

  幸运的是,李洪坤在成为凤岐茶社入驻团队的一员后,这许多疑问迎刃而解了,但更多的人却没那么幸运。

  傅骞搞的一项调查发现,“山东省相当一部分学校都有创业课,但这些课徒有其表,并没有解答草根创业者提出的问题。甚至有高校让一些‘行外人’走上讲台,为创业者‘传经送道’。”在他看来,“如果说还有很多人不愿意创业,或者说还在彷徨,部分原因在于创业辅导没有跟上。”

  利用凤岐茶社的平台和政府资源,凤岐茶社已经多次将国内知名创业企业家邀请到山东,为众多创业者“答疑解惑”。当然,政府层面上也意识到众创空间环境的重要性。山东省政府4月13日发布2015年全省政府系统调研课题,《营造众创发展环境问题研究》成为课题之一。更多的扶持政策正在持续下发。

  政策的推动让傅骞有了更新的打算:2015年,凤岐茶社计划在山东省部署20家线下众创空间。但“铺摊子”背后,上述一系列问题仍待他们这批先行者去研究,去推动解决。

  “凤岐茶社”,这个被官方赋予为山东的“车库咖啡”的平台到底能走多远?值得去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