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女生刀划老师,尊师重教去哪了?

  • 发布时间:2015-05-26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3日下午,盐城一中学女生用刀偷袭班主任的帖子在网上热传。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得知,5月21日下午,盐城市田家炳中学一名高一女生因在课堂违纪,被班主任教育后,趁其不备用刀将老师后背划伤。目前,受伤班主任还在医院治疗,学生则被家人接回家中。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5月24日《扬子晚报》)

  据了解,该名女生为高一年级的学生。当天上午,该名女生在课堂上传纸条,违反了课堂纪律,在被任课老师发现后,“告状”至班主任那。随后在下午的一个课间,班主任将该女生“传唤”到办公室谈话,并进行了批评教育。做眼保健操时,班主任像往常一样,来到教室检查做操情况,突然,在班主任毫无防备之下,该女生用刀将其后背划了两下,随后,班主任在抢刀的过程中,手指也被划伤。

  仅仅因为被班主任批评教育,就怀恨在心,伺机用刀划伤老师;如此行为,令人震惊,令人担忧。

  也许,这名女生性格比较偏激;也许,这名女生暴力倾向严重;也许,这名女生心理有些阴影;但无论怎么说,刀划老师都是让人无法接受的事情。

  尽管此事属于个案,但此事还是令人反思:为什么我们的学生,竟敢对老师动刀子?

  曾经,老师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整个社会都对老师礼敬三分。在将孩子送进学校的时候,家长往往会对老师说:“老师,孩子交给您了,该怎么教训就怎么教训。”一旦孩子在学校挨了老师的训斥,回家告状后非但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反而还会被家长再数落一番。潜移默化中,尊重老师的观念就会渗入孩子的血脉,让孩子时时刻刻都对老师恭恭敬敬。这样的孩子,即使在老师面前受了天大的委屈,也不会对老师恶语相向,更别说动刀子了。

  但这些年来,虽然老师还在学校教书,虽然老师的收入远高于从前,但老师的社会地位却江河日下。放眼社会,老师被打被骂的事件屡见不鲜。有的家长,一听说孩子挨训就直接找老师算账;有的学生,面对老师的教训竟然挥拳相向;至于整个社会,更喜欢对老师的一举一动评头论足……尽管我们这个社会口口声声“尊师重教”,但在现实生活中,师道尊严早已沦落到不堪的地步。

  正因为师道尊严早已沦落,所以在许多学校,尽管老师还在“传道授业解惑”,但在一些学生看来,老师与街头的普通人没有多么区别,一旦看不顺眼,可以打可以骂,甚至还可以用刀去砍。这种状况,令人异常悲哀。

  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强大,最离不开的就是教育;而教育事业的基础,就是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普通老师。要想让教育事业取得长足的发展,要想让千千万万的老师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就必须让老师拥有崇高的社会地位与强烈的职业荣誉感。要实现这一目标,整个社会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当务之急,就是严惩伤害老师的学生,严重伤害老师的家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