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取消“一孩准生证”叫好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29:34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闻由头】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再生育审批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日前,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处长徐正平表示,今后生育一孩无需办理《生育服务证》。厦门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尚未收到省里文件通知,一旦得到正式文件,我市将第一时间按规定执行。(昨日《厦门日报》)

  ■郝冬梅

  生育第一个孩子,是所有合法夫妻的权力,这个权力符合我国现今的计生政策。然而,现实生活中,即使是生育第一个孩子,很多夫妻也遭遇着各种苦恼。前不久,媒体报道了北京一位专家的遭遇,他结婚许久,却没有办下来“一孩准生证”,等证件办下来,孩子已经出生了。这样的尴尬,一方面反映出眼下的办证难,另一方面也折射出这种管理模式的教条。

  我省取消“一孩准生证”,其实是把生育权还给了合法的夫妻。什么时候生孩子,这是个人的事情,而实施颁发“一孩准生证”,就限制了他们的自由。准生证上有期限,也就是说,虽然你们是合法夫妻,但在没有准生证的时候生孩子,就是不合法的。而假如拥有了准生证,却一直没有怀孕,准生证也会失效。生儿育女不是小事,岂能用准生证来限制生育合法子女的时间自由!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省取消“一孩准生证”,是理性的回归。虽然包括福建在内的一些地区,已经实行了这项新政,但是,饱受“一孩准生证”困扰的,却不仅仅是这些地方的合法夫妻们,其他地方也需要接过接力棒,来一场波及全国的“模仿秀”。

  其实福建能够做到的,各地也应该能够做到。而且,取消“一孩准生证”,并不是复杂的事情,也不是什么技术活,唯一受到牵绊的,可能就是不能收取所谓的“一孩准生证”的工本费。可是,面对公众的权力,这点损失算不上什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