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湾银行“登陆” 眼睛盯着福建

  • 发布时间:2015-05-26 09:29:33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宗满意 通讯员 陈欣铭)昨日,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厦门分行正式揭牌成立,成为首家落户厦门的台湾地区商业银行。在两岸金融业合作日益紧密的背景下,台湾第一银行来厦门标志着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在机构引进台湾金融业方面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首个落户厦门的台湾银行机构

  据悉,台湾第一商业银行创立于1899年,创设迄今已有116年的历史,是台湾地区历史最悠久的金融机构。该行经多次合并及更名后,于1976年1月起,正式更名为“第一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顺应金融自由化、国际化环境,提升自身竞争实力,该行于1998年1月由原公营体制转型为民营银行,并于2003年1月正式成立第一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遂被纳入第一金控集团。

  2010年,第一银行进入大陆地区,在上海、成都两地共设有两家分行及两家租赁公司。此前,第一金控已经在厦门设立一银租赁(厦门)有限公司。历史上,该行前身之一——“新高银行”曾于1918年在厦门设有分行,行址在厦门市港仔口街7号(今镇邦路)。

  未来,第一银行厦门分行将利用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的先行先试政策,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相关业务及其他两岸金融业务。未来,该行将进一步利用设立省内异地支行的优惠政策,争取将服务网点延伸至福建其他地区,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金融服务网络,达到“服务第一”的目标。

  台湾银行业希望“西进”福建

  如今,随着闽台金融业的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台湾商业银行希望“西进”福建,设立分支机构,拓展大陆市场。

  早在2008年,台湾富邦金控“借道”香港成功入股厦门银行,成为台湾金融业入股大陆银行首个成功案例。

  近年来,随着大陆允许台湾银行业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台湾的商业银行纷纷“登陆”,而福建则是他们挑选的重要区域。

  自去年底至今,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彰化银行、华南商业银行已经成功落户福州,其福州分行相继获批开业,成为首批入驻福建的台湾银行机构。

  据了解,作为两岸金融服务中心,厦门正在积极扩大对台金融合作领域,吸引更多台湾金融机构来厦门设立法人机构或分支机构。不久前,国务院批准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也提到要“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研究探索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业对台资进一步开放,降低台资金融机构准入和业务门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