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快消品类本土品牌更获国人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5-21 15:32:3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在其他品类中国消费者可能表现出对“洋品牌”更为青睐,但在快消品品类,他们对中国品牌的忠诚度却是不容置疑的。凯度消费者指数近日发布的最新年度中国消费者品牌足迹排行榜报告就显示,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快速消费品前十名均是中国品牌,而康师傅已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凯度消费者指数的品牌足迹报告覆盖了全球63%的人口,涵盖35个国家的4.12亿家庭。排名涵盖11000个品牌,200余种快速消费品品类,涉及饮料、食品、保健、美容、家居护理、酒精类饮料、糖果、纸尿布等。排行以消费者触及数(CRP)为测量指标,也就是通过测量全球购买某一品牌的家庭户数(渗透率)和购买频次(消费者购买某一品牌的年均次数),来真实地反映消费者选择情况。

  这份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有90.2%的城市家庭购买了8.8次的康师傅品牌,使得康师傅继续位列榜首,这也是康师傅第三年蝉联中国品牌足迹榜的榜首。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伊利和蒙牛,在去年中国消费者选择前三位品牌产品的次数超过10亿次。在前十名的榜单中,旺旺排名维持不变,位列第四,双汇、光明乳业和海天的排名有所提升,而统一、娃哈哈、立白的排名则有所下降。

  在2015中国品牌足迹排行榜中,达能集团旗下的品牌脉动排名上升最快,消费者触及数同比增长20%,去年新增790万城市家庭选择了这个品牌的产品。凭借近年来对品牌“日需饮用”的持续宣传,以及稳健的区域拓展策略,脉动在2014年一跃成为前50位品牌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品牌。此外,中国品牌蓝月亮、君乐宝、三全和七度空间分别入围消费者触及数增长最快的前五强。

  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区总经理虞坚表示,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整体需求增长放缓,消费者可选择品牌增多,线上线下的商家不遗余力地通过促销活动吸引客户,市场环境对品牌来说将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不过,对于中国品牌来说,这也是收获的一年。一些中国品牌超越了部分全球知名品牌,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位居中国排行榜前十的品牌也在不断通过产品创新和市场扩展努力维持其地位。”“同时,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多,中国消费者更愿意尝试高品质的中国品牌。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通过产品创新、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定位,增进了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虞坚认为,虽然市场需求的增长仍充满不确定性,但对于中国和国际品牌而言,中国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背后依然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尤其是在消费需求依旧相对旺盛的下线城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