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方合力推动教育公益“开源”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5-19 11:31: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教育部统计,至2008年底,经各级政府的持续努力,我国“两基”人口覆盖率达99.3%,实现“两基”验收的县(市、区)累计3038个,占全国总县数的99.1%。

  然而,20年前我们筹资建造学校,到头来却成了“有校舍、没学生”的局面;曾经我们赠书建图书馆,现在却发现学校图书馆缺的不是被读的书而是读书的人。至于耗费大量人力的阅读推广,现实中却难以进入学校课程体系,无法成为“正式课程”。何至如此?只因阅读不受重视——家长甚至教师将之仅仅视为“课外兴趣”而已,即课程之外的兴趣。加之繁重的课业负担挤占了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忙碌的教学任务导致教师也无暇引导学生课外阅读。面对这样的国情,教育公益何去何从?

  5月10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开源·共创教育生态”教育高峰论坛暨2014年报发布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真爱梦想与教育专家、政府管理层、商界精英、一线教育者、教育公益从业者及公众一起探讨了共创一个开放、多元化教育生态,努力寻找一种真正可以满足受众人需求的教育慈善模式,创造一种具有教育专业品质的新型的教育公益。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梦想课程首席课程顾问崔允漷提到,素质教育,作为最具中国的教育梦,是党中央国务院高举的教育大旗。无疑,这是高瞻远瞩、无比英明的决策。然而,中小学的现实却是“要我学”的课程太多,“我要学”的课程太少;“解题”的任务过于繁重,“提问”的任务缺少关注;“生得伟大”的内容太多,“活得快乐”的内容太少。如此课程,将导致我们培养出来的现代公民“只会生,不会活”,幸福感太低,甚至为零!一个人如果18岁之前体会不到“何为幸福”,那么终此一生或许也不能明白“幸福为何”。我国“GDP世界第二,国民幸福指数全球第112”说明的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我们需要重建课程!重建课堂!重建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儿童本位的理念,保障儿童的学习权,提供多样化、可选择、活动化、全开放的、尤其是能让儿童“活得快乐、活得精彩”的课程,实现课程育人。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长潘江雪指出,这些不是一个民间公益机构可以单枪匹马完成的任务,正是在“推动素质教育发展,致力于教育均衡”的目标下,政府、学界、商业机构和公益组织形成了共同推动的伙伴关系。

  而在如今业已形成的平台上再进一步,意味着更大资源的整合、更大范围的联结、更深层次的契合。真爱梦想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开源。这意味着真爱梦想把已运行7年的梦想中心服务体系开放出来,让有志于参与素质教育的个人和机构,以共享方式,生成孩子和家长喜爱的、高质量的教育产品和服务。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原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指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社会机构,包括很多的基金会,他们已经在选择自己的行为。而这种行为不同于过去二三十年里面仅仅实施教育捐款。他们用非常专业的目光洞察教育当中的问题,用非常专业的行为去推动教育的发展。教育体系的改变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正因为有所有的体制内和体制外的改革者,用他们一点一滴的行动也许就可以改变。世界就是如此。

  今天的教育部门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来推动我们的教育改革。这种力量不仅是钱,不仅是人,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人力资源,最重要的是为我们的教育提供孩子生长的生态环境。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孩子,就会把他的学习跟他生命价值和整个社会发展的意义建立起一种联系。而那个时候教育对人的贡献,对社会的贡献,将会比今天我们的理解要深远得多。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提到,我们也在云南、贵州建过很多的学校,在西部做教育的时候我有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送钱、盖楼、捐书都欢迎,但是你和他谈教育改革、理念变革是很难的。基本上是请你走人的架式。我们很困惑,以前有人说过大学需要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需要大师,教学也是如此,他是一个唤醒的工作,是生命的成长过程,更需要的是软件和理念。

  这个时候,我们的学校更重要的是希望这个学校成为教育界的小岗村,就是非驴非马,既不是公立也不是民营,我们称之为公立学校的委托管理。真正把学校的职能换给教育家和校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