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房产 > 正文

字号:  

国经中心研究员:房地产业重复课税严重 非常繁琐

  • 发布时间:2015-05-19 11:24: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梁云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梁云凤19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71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中国房地产业重复课税比较严重,房地产业营业税本身存在重复课税,营业税与增值税之间,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之间也存在着重复课税。她建议,在降税清费基础上构建地方主体税,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适时推进改革。

  梁云凤进一步指出,我国房地产业营业税本身就存在重复课税,在房地产行业,提供建筑劳务要交一道营业税,卖房子时还要交营业税,直接导致重复课税。第二是营业税与增值税之间也存在重复课税,在房地产业当中营业税和增值税纠缠不清,里面涉及到大量兼营行为、混合销售行为,不但重复课税,还由于增值税是国税来征管,营业税是地税来征管,导致纳税人有时不知道应该去哪儿纳税,增加了征税成本,同时也提高了纳税成本。第三是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之间也存在着重复课税,对于同样的课税对象,有比例税率,有四级超率累进税率,有就销售额的全额征税,有就着差额征税,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的基本规定,导致了对房地产行业重复课税。

  对于进一步深化房地产业营改增税制改革,梁云凤表示,流转营业税导致地方缺乏主体税,她建议未来应兼顾税收的聚财和调节功能,以优化税收结构为主线,降税清费的基础上健全税率体系。在降税清费基础上构建地方主体税。今年中央提出加大降税清费的力度,在房地产业税费繁杂最为典型,借房地产业的营改增契机来降税清费,构建地方主体税,应该区分开,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把房地产税培育成主体税,在资源富集地方把资源税培育成主体税。关于如何加快房地产税制改革,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适时推进改革,她建议,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加大征收力度,把个人住房纳入征税范围。关于税率,梁云凤建议,西方国家房地产税的税率是2%,考虑到我国国情,也考虑到税制结构调整,建议中央定大致的比例幅度税率,地方根据自己房地产的经济发展状况,定高税率或者低税率,每年或者按一定的期限来评估房地产的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