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加教育:屏幕难取代黑板 好技术更需好课程

  • 发布时间:2015-05-18 13: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乘着互联网的风,可以丰富教学体验,满足个性化需求,培训提升技能,但在线教育不会真正取代基础教育的地位——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 佘颖)当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在为高考“批量”加工学生时,泉源高中实验班的学生们却人手一台笔记本,根据老师为每个人分别设计的各种学习资源自学。如果觉得教室的环境太沉闷,带着电脑坐到室外也可以。如果觉得电脑也不方便,还可以用手机听微课——教室背后的墙上贴了很多二维码,用手机一扫便可以获得更多老师预先整理好学习资源。

  能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互联网的普及。

  互联网没有课程表,学习者永远不毕业

  在传统教育的流水线上,所有学校的课表都是语数外等,泉源高中实验班创始人张良将其称之为早期工业时代的原始流水线。但是在泉源,这9门基础课程被设计成20多个学习模块,包括基本粒子、能量与转换、重大政治事件与人物、阅读与写作、沟通与传播等等,甚至还有烹饪和创业。

  新技术带来了极为丰富的教学体验,也让学生的思维世界无限延展。张良记得学校有个来自贵州山里的苗族学生,刚到泉源的时候完全不说话。但是等他完成课程、准备出国留学时,这个学生已经能够自己建一个分析评估系统,列出7个指标,根据学术程度的高低、申请的难易程度和未来的学费的高低等等,把全球的大学进行分析,发现意大利的综合评分最高,所以这个学生最后去了意大利留学。3年前这个学生还在大山里,“借助互联网的学习,整个世界在他的眼里完全不一样了。”能够帮学生打开不一样的门看世界,张良很欣慰。

  对于繁忙的成年人来说,在线教育最大的好处是打破了时空限制。无论是“无忧英语”上每天25分钟、只需15元的外教一对一课程,还是“能力天空”上的免费古琴初级指法,只要你愿意,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学习任何一门你感兴趣的课程。而满足这种培训提升技能的需求,也是当下最火热的慕客方向。慕客即MOOC,是大型在线开放课程的英文字头缩写,网易公开课、百度传课、YY教育等纷纷加入这个风靡全球的现代教育形式,这些海量的教育资源足以让学习者沉醉其中,永远不毕业。

  果壳网的MOOC运营负责人赵越举了一个例子:去年,麻省理工大学在MOOC平台上开了两门课程,叫做创业101与创业102。半年的时间就招募了13万个同学注册上课。这是MOOC历史上接受报名最多的课程。赵越曾采访过这位教创业课的老师,后者告诉赵越,如果在麻省理工学院教那么多学生需要650年,而互联网让这个不可能完成的教学任务成为可能。

   在线教育,看起来很美吗?

  在赵越看来,互联网正在激励传统教育发生改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教育测量研究所所长谢小庆也把互联网+教育看做新一轮学习革命的关键点,但他认为互联网教育主要的意义不在于能提供更丰富便捷的资源,而是在于让个性化的教育成为可能。

  “传统的西方和东方的教育都是个性化的,但是现在有些县中学最大的班级有200多人,效率上去了,学生的个性丧失了。”谢小庆强调,“互联网给我们保持效率的同时,重新实现个性化的教育,这才是我们互联网+更重要的意义。”

  其实教育触“网”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1年,部分北京小学就在课堂引入了iPad,每周可以上1节iPad教学实验课,学生们通过专门设计的软件,在iPad上完成绘图、答题和课堂演示等多项操作。这项措施当初就曾引起争议,有人担心孩子会陷入电子游戏,有人担心会危害孩子视力。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最近又发现一个问题:现代技术应用过度会起到反作用。

  “互联网可以提供更多学习资源,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进步。但是教育技术不是说越先进、速度越快,就越有效率。”程方平说,“老师在黑板上随意写的板书都是根据具体的情况、学生的具体反应进行随机的最有效的交流,而触摸屏很难有这样的效果。”他担心,互联网技术如果使用不当,学生和教师会陷入新的“预设式”教学里,失去自我。

  技术为教育服务,做好内容才有机会

  “触摸屏跟黑板其实各有各的作用。”程方平坚持认为,“技术是为教育服务的,而这种现代的技术到底应该怎么来运用,是非常值得考虑的。”

  这个问题也值得想要掘金互联网教育的人仔细思考。北京沁和元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世超去年看了近30个与k12教育相关的项目,但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但让他诧异的是,好多自己没有看上的项目后来都找到了投资。

  “市场有水分。”王世超并不认为是自己的选择标准有问题。他觉得当前在线教育的项目大多针对学生和家长,需要借助智能手机终端。“学生家长有多少人放心让孩子使用智能手机学习?”毕竟教育是学生使用、家长买单,家长不认可,很难推广。

  难的不只是渠道的选择和家长的认可,教育自身特性也让在线教育的“钱景”只是看起来很美。

  首先,互联网教育的盈利周期太长。对网络教育企业而言,盈利模式就那么几种:内容收费、平台佣金、广告模式。但内容模式需要聚优质内容和口碑,平台模式需要聚交易,广告模式需要聚流量。因此,目前的在线教育产品都没有很好的营收。

  同时,教育产品与服务的特殊性、公益性,与商业商业利润最大化在某些程度上背离。单纯套用淘宝模式是行不通的,即使做淘宝类型的在线教育交易服务平台,也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试图在 2至3 年内赢得巨额利润是不现实的,而这足以让很多投资人打退堂鼓。

  在线学习还有个绕不开的劣势——不能直接与教师面对面互动,学生在听课时产生疑问,不能及时提出并得到及时解决。另外,在线学习精神难集中,没有人督促,很难保证学习效率。考虑到这两点,家长恐怕很难爽快地掏腰包。

  那为什么在线教育还是这么热呢?王世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APP、网络游戏领域有迅速蹿红的机会,但不见得能做长久;在线教育需要慢慢积累,但可以做很多年。因此,掘金人需要多一点耐心,把内容做好才会有机会。

  短评:

  互联网为学习型社会铺路

  佘 颖

  教育+互联网,让基于网络的学习、自主交互的社会化学习、打破时空限制的移动学习成为现实,各种搜索引擎、内容网站、在线图书、知识分享工具、学习工具、电子设备和终端,视频课程、大型开放在线课程(MOOC)、虚拟课堂等在线学习形式的出现,使得知识的生产、传播和获取发生了巨大变革,以知识记忆、强化训练、考试至上、追求高学历为特征的应试教育模式正在被互联网改变。

  目前,社会上对基于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还在探索中,哪些群体适合在线学习、何种课程更适应互联网教学、在什么区域推广更有益等等问题都需要在发展中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然而,我们更需要的通过互联网技术改革传统学习模式与教育体制,并且重新制定一套新的教与学互动模式,改善教育的可及性,大幅度提高教育效率,帮助教育边缘化群体获得有质量的教育,弥合城乡之间、阶层之间、民族之间、性别之间的教育差距,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促进教育的个性化、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走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培养创造力为中心的教育,走向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这也许才是互联网教育最大的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