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专家:人民币入篮是中国建国际金融中心重要步伐

  • 发布时间:2015-12-02 18:52: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卢梦匀  责任编辑:王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地时间11月30日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投票会议由IMF总裁拉加德主持,国际基金组织188个成员国参加会议并进行投票。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每隔五年对SDR进行一次评估。

  据公布,人民币在SDR篮子的比例将为10.92%,美元比重为41.73%,欧元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

  中国目前已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开始,中国开始努力让其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本月早些时候对人民币加入SDR表示了支持。

  帮助世界货币体系改革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入篮可以说是今年IMF一次重大的变化,从1969年制定了SDR这个系统以后,到今天为止是重大的转型。SDR实际上严格来说是一种权利,即特别提款权,是一种储备补充货币,是一种兑换权,也是补充性的储备资产,它有价值。其次,对国际货币体系来说,金本位废除后宣布了美元本位,确定了以美元为主导的体系,一国发行全球流通,但是这个体系缺乏监管,是不对称的体系,有弊端。

  人民币纳入SDR对全球货币体系具有深远的意义。陆红军指出,人民币的加入使得全球货币体系趋向于比较合理的状态,此次的纳入不仅是中国这一个国家,更是代表了新兴国家。人民币入篮是战略性的,使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达到了平衡。因此,IMF通过给货币地位来认可了中国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也表明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是可以双赢的。

  主动金融战略的重要一步

  陆红军曾在2007年的上海国际金融学院组织的《我国国际金融中心转型研究》课题报告中提出主动金融战略,对发展我国国际金融中心作出了指导。他认为,金融主导全球化的趋势表明,国际金融中心的博弈历来是大国崛起的制高点,而中国金融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发展期和战略机遇期。在当前发达国家定规则,新兴国家守规则,被动国家背规则的背景下,一个国家的金融主观能动性决定着其金融中心的综合竞争力。

  因此,从现阶段来看,人民币纳入SDR预示着其从国际贸易的阶段进入到国际储备的阶段,是质的变化。人民币在SDR中权重占到了五分之一,排在第三位,实际上为下一步全球三足鼎立的货币体系(即美元、欧元、人民币)打下了基础。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前,它已经是很多国家央行的储备货币了,现在入了篮,各国央行的持有将会更多,投资的功能会随之发挥更大。

  陆红军指出,从近期来看,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人民币纳入SDR可以淡化加息产生的汇率上的风险,稳定人民币的币值,稳定我国的金融体系和人心。人民币入篮也有利于跨境投资、跨境并购,降低了金融风险。同时,中国作为大宗商品最大的使用库和输出国,以后可以用人民币进行计价。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入篮巩固了中国在亚投行及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和影响,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人民币作为亚投行的重要货币,入篮对其运作有积极的意义。此外,人民币入篮对发展上海这一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正面的影响,令我国更具话语权,促进了我国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加快了我国向主动金融国家转型的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