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财智 > 研究者 > 正文

字号:  

李若谷:中国决不能照搬西方的经济发展方式

  • 发布时间:2015-06-08 1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原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李若谷近日做客南开大学金融名家讲坛,畅谈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考。

  经济运行之困与货币政策之困

  李若谷认为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有两方面的困难----经济运行的困难和货币政策的困难。经济运行的困难主要表现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利润明显下降。宏观政策发力,稳定增长,尚需一段时间才能发挥作用,成为货币政策困难的表现。

  “流动性的作用不是万能的。”谈到政府的货币政策,李若谷认为截止目前的实际效果有限。头寸相对充足,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能有效转化为对实体投资的支撑,社会融资总规模未扩大,实体经济实际融资成本下降幅度有限。

  创新能力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李若谷以农民工用工荒为例,分析了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利润明显下降的原因。当今许多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劳动生产率低,缺少竞争力。加大创新投入成为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必须把投资放在第一位

  “投资”成为李若谷讲座中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汇。“必须把投资放到第一位。”他坚定地说。

  当前我国房地产、基础建设、制造业投资需求全面下滑,另外一方面,政府简政放权不到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投资的发展,“卖地收入”增长放缓,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萎缩。

  “中国的影子银行和政府的地方债务与西方相比是不一样的,中国的影子银行资金大量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李若谷通过比较中西方影子银行与政府地方债务的不同,阐述了政府投资的必要性。

  在谈到生产过剩与继续加大投资是否冲突的问题时,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的产业过剩是低端产品的过剩,技术含量较低,利润不高,我们必须生产更多的高端产品,而这正是一个投资问题,我们必须为创新投资。”

  中国决不能照搬西方的经济发展方式

  李若谷将中国经济发展困难的症结分为三个方面:货币传导机制不畅,资金供给不足;“三驾马车”乏力,社会总需求不足;发展理念有误区。

  企业经营越来越差,利润下降,导致不良贷款率上升,银行为了规避风险,惜贷情绪越来越重。货币传导机制不畅,使得融资难、融资贵,这正是中国经济发展困难的症结之一。中国发展的误区则在于对投资与消费的关系认识、产业发展及监管上的缺陷和误区。

  他认为,美国靠美元掌握世界,它可以靠借债进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而人民币尚未国际化,靠借债消费是不可持续的。既便将来人民币国际化了也不可能靠借债消费。况且中国国民的收入水平还较低,不可能大量消费,所以中国的消费必须有节制,不可以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要素。一些人主张消费拉动增长,实际上对中国是有害的。“我们在学习西方时,必须要结合国情,西方好的东西不一定符合我国的具体需要,决不能照搬。”李若谷如是说。

  标本兼治推进金融领域改革

  标本兼治推进金融领域改革是李若谷提出的缓解中国经济发展困难的一个方法。改进监管方式,放松监管标准,是着重治标的“短期措施”;着力改善资本市场环境,加大发展直接融资,加强中小银行建设,促进金融深化是治本的“长期措施”。

  李若谷提出,要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必须加大基础性投资和技术领域的投资。他列举了当今人们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科研等问题,再次强调坚持投资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李若谷回答了现场听众的踊跃提问,对“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热点问题一一解答。

  最后,李若谷引用了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中的相关内容作为讲座的结束语:“现在有很多争论,认为靠投资推动发展不可持续,要靠消费。没有投资哪来的消费呢?我们还是要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不管怎么样,都要发展,不落脚发展,都是空谈。”

  李若谷,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行长。1981年获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学位,1983年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驻亚洲开发银行执行董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和东南非开发银行等机构的中国副理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