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 国际化加速

  • 发布时间:2015-12-02 18:50:5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观  责任编辑:王斌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根据IMF决定,新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什么?会对老百姓的钱包有何影响?未来货币政策又将怎样发展?

  IMF认可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

  2015年,是IMF就SDR篮子货币进行复核的评估年,自新年伊始市场对于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的关注度便一直很高。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2015年审查前,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主要国际货币。根据11月30日的汇率,1单位SDR约相当于1.37217美元。

  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包括使用SDR换取可自由使用货币、使用SDR向IMF还款、支付利息或缴纳份额增资等。

  IMF每5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一般会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过去5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迅速发展,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四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可自由使用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在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上,各执董一致认可人民币满足可自由使用的标准,支持人民币加入SDR,并对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解决操作层面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就加入SDR而言,我们做了一些技术和操作层面的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比如,向境外央行类的金融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财政部在10月份开始每周滚动发行三个月期限国债,完善收益率曲线;外汇交易中心每天5次公布汇率,并且用下午4点的汇率作为SDR使用的参考汇率。“这些确实在SDR评审过程中推进了技术条件的成熟。”

  同时,IMF也公布了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据易纲介绍,当前制定的公式一半权重是出口,即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另一半是金融变量,其中主要考虑三个变量,即外汇储备、外汇交易和国际金融业务,各变量分别占比1/3。“最终算出来的结果即中国应该得10.92%,我对这个公式算出来的权重表示认可和尊重。”易纲说。

  易纲认为,我们要对未来我国进出口货物服务贸易发展、外汇储备和外汇市场交易等趋势做到心中有数,现在有这样一个权重,相信未来人民币会越来越好,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提高人民币预期,减少老百姓钱包缩水压力

  人民币加入SDR,我们该如何看待?

  “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利在长远。”易纲表示,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值得提醒的是,易纲强调,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时也可以退出SDR。“所以我们要继续改革开放,这样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才能不断巩固。”

  加入SDR会有何影响?易纲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会成为IMF官方储备货币之一,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期许和更严格要求。整体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会提升,它将是一个更稳定、更广泛被接受的货币,人们会更有信心持有人民币资产。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会使我国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和政策制定更加有纪律,也可以使货币更加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进而也能减少你我钱包缩水的压力。”易纲说。

  这样一来,人民币成为自由使用货币,得到各国普遍接受,获得国际认可越来越多,“老百姓在全球购物、旅游、留学花人民币会更加便利,企业人民币跨境投资也会更加方便。”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说。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认为,对商业银行而言,应加大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境内外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金融改革会按既定方针继续推进

  有人担心加入SDR以后,人民币汇率会贬值。

  对此,易纲认为,中国的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并且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是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易纲指出,汇率形成机制最终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也就是市场在汇率形成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向汇率的“清洁浮动”过渡,这个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

  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对于整个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总体来说是按照既有政策框架进行,人民币加入SDR说明IMF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我们所做的适合SDR操作和改进的内容,也是与完善货币政策框架改革方向完全一致的。

  加入SDR后,我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会以什么样的步调进行?

  “我国金融改革的开放步伐还会按照既定方针继续向前推进,不会慢。”易纲指出,当前,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我国货币政策面对的是一个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一个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货币政策面对这种复杂局面,肯定需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

  未来,易纲表示,数量型政策工具还是很重要并且会继续用,但利率、汇率这些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市场互动中,在实行稳健货币政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

  “今后,我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效率会进一步提高。”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它的透明度、信息传播以及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与国际接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