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林左鸣: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8-25 13:55:25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林左鸣  责任编辑:张少雷

  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我一直怀有坚定信心。中国经济要想继续维持稳定增长,主要还是要靠扩大内需。任何一个世界大国的经济都是以内需为主导,美国迄今为止仍是如此。当然,如果有条件促进出口,比如通过“一带一路”战略让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那当然很好,而且在出口方面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和争取,不能放弃。但与此同时,我们一定要把内需做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家经济拥有持续的活力。

  说到中国内需,我觉得至少可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作分析。过去三十多年中,我们在这些方面都进行了相应改革。有关“衣”的改革,主要是取消布票,与此有关的经济领域随即得到大幅拉动,很长一段时间内纺织业还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产业。“食”的方面,主要是取消粮票,取消统购统销。“住”的方面,则主要是改福利分房为商品房,这点直到今天来看仍然十分重要,它使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虽然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不是那么理想,但其经济支撑作用没变。“行”的方面,则是通过改革并伴随高速公路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交通消费,比如私家车,改革开放初期购买私家车要受限于指标控制,现在汽车已进入寻常百姓家;再如民航,以前是要县团级以上干部凭介绍信才能购买机票,这个限制后来也被取消了。

  这些都是以前围绕“衣食住行”推动的真正意义上的改革,把内需释放了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吉林考察调研时又强调要“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这一点很重要,我们现在“衣食住行”这些方面都还可以继续升级。比如房车旅游,美国目前的房车保有量为近1000万辆,但其房车产业每年仍有370多亿美元销售收入。在私家车保有量上,到2014年底,中国超过1亿,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并且有人预测将在2020年内达到美国2亿多的规模;但在房车保有量上我们仅是美国的1.5,差距极大!这个市场潜力很大,大有可为。

  再如冷藏链,我们现在很多好的东西储藏不了多久就会烂掉。前不久我的老家福建诏安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当地荔枝丰收但却销路不畅,其实如果有冷藏链的话,这就不是问题了。西方国家基本是以立法形式要求食品在生产出来后就不能离开冷链。可是这样巨大的一个产业,中国还没有发展起来。

  在各种产业升级和转型中,其实也包括城镇化的升级。到底如何进一步推动城镇化,是继续“摊大饼式”发展,还是因地制宜地在农村搞庄园经济,就地把农村城镇化起来呢?我倒觉得不如再来一次“上山下乡”,把城市中的部分高端人群转移到农村生活,这样自然会对农村起到带动作用。

  打造“内需2.0版”

  以上“衣食住行”方面发展的潜力都还很巨大,可以称作“内需1.0版”的升级。与此同时,我们还需打造“内需2.0版”,其中一些重要产业或领域包括“医教娱养”。

  首先是“医疗”。现在我国执业医师只有200多万,远远无法满足社会医疗需求。这也导致医疗行业的畸形现状,病人都往几个大城市跑,南方的往广州跑,北方的往北京跑,东边的往上海跑,中部的往武汉跑。对此我们须在政策层面上下大决心改革。既然公办医院可以作为非盈利机构享受免税,那不如索性再放开一点,给予那些愿意投资医疗的民间资本同样待遇。药品、医疗设施等该收税还收税,但医疗诊断以及相关服务都别收税了。医疗这块产业潜力很大,若能释放出来可能不亚于房地产行业。

  其次是“教育”。最近有报道说,海尔公司已经建成“无人工厂”。发展智能化工厂确实是件好事,其最大优势就在于减少劳动力投入,进而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但问题是,那么多“无人工厂”建成后,劳动力都去干嘛呢?这就需要发展制造业以外的其他业态,其中也包括服务业,而这些业态都需要培训。这种培训仅靠国家现有教育机制是无法实现的,因为现有机制无法有针对性地满足市场对于相应人才的需求,因此只能引入市场机制。我的看法是,教育不宜搞产业化,但教育可以发展一些产业。在此过程中如果出现教育不均衡等问题,可以通过保险或社会慈善基金等其他方式加以解决。

  第三是“娱乐”。我发现现在西方很多娱乐产业发展得愈发强劲了,如果我们不做娱乐产业,那么这个市场很快就会被外国占领。另外娱乐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可以作为未来社会的“仿真实验室”。美国好莱坞电影行业有大量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其中,其对新技术和新设备的使用很多时候都是先于工业领域。而在娱乐或文化产业的这个层面,我们与之差距太大。我们也有很多电影制片厂,也有很多影视基地,但有哪家能像好莱坞那样对未来生活起到“仿真”和引领作用呢?恐怕一家都还没有。

  最后就是“养老养生”,因为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所以这也将是一个有待进一步开发和释放的巨大产业。

  关键在于用改革释放潜力

  如果衣食住行的“内需1.0版”得到升级,“内需2.0版”相关产业也能尽快启动并得到有效释放的话,那么中国经济何愁无法保持稳步发展势头呢?对于这个过程,我觉得关键还是在于改革,比如医疗卫生、教育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等很多方面都需深入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制定了很多非常好的改革措施,但有些迟迟未能落地,“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之所以如此,主要是由于有些地方政府或部门囿于过去的发展模式,无法因势而变。

  同样以民生问题为例,我们在过去的发展中很关注投资,但对民生重视不足。如果现在我们能把民生做到位,很多新的投资机会就应运而生,经济发展就不成问题。但问题在于,这个转变过程涉及诸多既得利益者或部门利益调整,有些地方政府对此也还未能适应,这些都使相关改革未能及时到位,我们必须痛下决心推进改革,释放改革的红利。(作者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