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教育企业中报亮眼 分豆教育76倍净利润

  • 发布时间:2015-08-24 11:3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线教育领域在当下热火朝天,引各路资本追逐,新三板教育公司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半年报显示,新三板教育公司的净利润增幅相当可观。然而,由于产品技术不成熟,要使在线教育业务成为新三板教育公司盈利主力,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新三板教育公司的四类商业模式

  据新三板论坛统计,截至8月21日,新三板教育行业中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有17家,其中已做市公司有10家,协议转让公司7家。总体来看,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的有14家公司,占82%。

  具体来看,分豆教育以7668%占净利增幅榜首位,其次是实现1323%增幅的建策科技和1295%增幅的星立方。而按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额排名,前三名分别是:分豆教育5805万元,亿童文教4028万元和威科姆1963万元。  

  据广证恒生新三板教育行业研究员肖超称,目前新三板教育行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大概可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教育培训类,代表公司有华图教育、圣才教育;第二类是教辅内容出版类,代表公司有北教传媒;第三类是教育设备类,代表公司嘉达早教;最后一类是教育技术支持类,代表公司有颂大教育、星科智能、威科姆。

  作为教育技术支持类的代表公司,分豆教育是新三板少数几家专业从事云智能教育系统研发及服务的挂牌企业,一直专注于教育软件领域,融合优质教育资源与高科技技术,主营业务为教育软件、教育管理服务系统及相关服务。其创新的三种销售模式:PPP模式(政府购买教育服务)、SOS模式(盈利教育机构与云智能业务融合)、BD模式(商务合作)在报告期内为公司大幅提升了营收和净利润。

  从事教育技术支持类的威科姆2015上半年业绩也十分亮眼,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1963万元,半年期净利润即使与去年全年相比,增幅也高达为1410%,增长速度惊人。威科姆是处于K12中小学教育信息化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是为中小学校、教育机构及学生、家长和教师等提供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系统平台、终端设备及中小学教育资源信息服务,是国内较早从事教育信息化公司之一。

  新三板教育公司纷纷试水在线教育

  《中国在线教育新趋势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教育年增长率超过线下教育14倍,其市场规模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预计2015年在线教育产业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占整体市场的四成。另外腾讯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中国的K12人群总数大约为2.83亿,但目前只有18%接触过在线教育,这也意味着在线教育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线教育领域如此红火,新三板教育行业公司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据新三板论坛统计,在17家已披露半年报的新三板教育公司里,有10家公司从事与在线教育有关的业务,华博教育更是直接把在线教育服务作为其主营业务。

  然而,产品与技术的不成熟,盈利模式不清晰,使得在线教育业务尚处于摸索阶段。

  据行动教育半年报称,公司在报告期内积极开发互联网教育业务平台,还充分运用培训教育入口、自己的教育资源优势,参与投资了美道家、逸养车、妈咪快美等优质互联网项目。即使如此,其半年报也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线教育业务开始获得收益”。

  实际上,不仅新三板教育公司开拓在线教育业务困难,在线教育营收在新东方、学而思这些传统教育机构中占比也很低。学而思高级副总裁、学而思网校总经理刘亚超坦言,学而思在在线教育领域已亏2到3千万,在线教育营收在教育结构中所占比重仅为3%到5%。

  肖超认为,当前在线教育领域的市场空间很大,资本进入多,是目前的热点所在。但有校内外制度鸿沟存在,加上产品的成熟度不够,因此市场竞争很大。不过,肖超仍然看好在线教育领域,他表示,未来在线教育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会逐渐成熟,制度也逐步完善、开放,校内外制度达到渗透、统一,在线教育市场就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已披露半年报的17家新三板教育公司(按净利增幅排序)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