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郭夏:别总盯GDP新常态下衡量经济增长要用创新指标

  • 发布时间:2015-12-09 12:2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夏  责任编辑:吴起龙

资料图片

  2014年5月,“新常态”一词首次出现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表述之中。当时,习近平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战术上要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种风险,早作谋划,未雨绸缪,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可能减少其负面影响。”

  “新常态”的本意是要我们增强对未来经济的信心,对GDP的下滑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遗憾的是,很多经济学家总是盯着GDP的下滑唉声叹气,我国统计部门推出的创新指标体系也未能受到主流经济学界的重视。

  新常态经济是经济学范式转换、经济发展模式转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概括。新常态经济是与GDP导向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不同的新生经济形态。新常态经济用创新发展促进稳定增长,用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扬弃单纯的GDP增长。新常态经济增长计量需要首推创新指标衡量的创新统计。

  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就必须按照创新驱动的要求加速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新生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只有主动在生产端实现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才能在各个领域中取得真正的突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改革将会激发出更多新企业、新行业、新事业,这种创新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一部分传统行业萎缩造成的GDP下行压力。

  中国经济新常态正在迎来一个经济增长方式变革的换挡期,未来的经济增长将从GDP(国内生产总值)高速增长向CII(中国创新指数)高速增长过渡。以平常心来看待GDP增速放缓,首先要明白,GDP增速只是衡量常态产业经济的惯用指标。当传统产业经济发展趋于饱和之后,GDP增长率下降也理所当然。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中国创新指数(CII)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中国的创新发展已经进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一是专利申请大幅度提升,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92.8万件,同比增长12.5%;二是R&D经费支出突破低水平阀值,2014年达到GDP的2.09%,增速达12.4%;三是技术市场活跃程度大幅度提升,2014年全国技术交易合同成交额达到8577.18亿元,比上年增长14.84%;四是高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2014年总额达到7250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30%;五是国外发表的科技论文在2014年已超过30万篇,迈入世界科技论文大国的行列。这些新生经济增长的统计指标都是令人振奋和鼓舞人心的。

  创新指数可以从宇观创新、宏观创新和微观创新三个层面考量经济创新的量化进程。全球创新指数(GII)属于宇观创新计量;中国创新指数(CII)属于宏观创新计量;企业创新评价研究则属于微观创新计量研究。改进后的中国创新指数(CII)应当成为反映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指标体系。(作者简介:郭夏,《解码经济——新生经济学导论》作者,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新生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网特邀财经评论员、评论理论频道专栏作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