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调查报告 > 正文

字号:  

调查显示:内地企业家四成未满35岁 半数是女性

  • 发布时间:2015-12-09 11:29: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昨日发布的汇丰私人银行的最新调查“企业的本质”显示,中国内地新一代企业家的崛起正在对传统意义上“企业家”这一概念形成挑战。内地企业家有着明显不同的职业发展道路,许多人创业更早,也更倚重家族和人脉的支持。此外,内地企业家四成未满35岁,且半数是女性,而这些女企业家比例和富裕程度均高于西方。

  六成内地企业家以家族财富为创业资金

  本次调查中最引人注目的发现之一是家族和人脉对东西方企业家的重要性对比:超过半数的(54%)受访亚洲企业家来自拥有企业的家族,高出西方(42%)10个百分点以上。而在中国内地,该比例明显更高,有超过六成(62%)的受访企业家来自已经拥有企业的家族。

  关于初次创业的资金来源,近半数的(49%)亚洲受访企业家利用家族财富作为创业资金,而有26%会寻求朋友或熟人投资。在西方,仅有24%的受访企业家利用家族财富作为创业资金,而寻求朋友或熟人资助的比例尚不足十分之一(9%)。在中国内地,家族财富对创业的作用则显得更加重要:超过六成(61%)的受访企业家以此为创业资金,约三分之一(32%)会向朋友或熟人寻求资助。

  调查显示,内地企业家首次创业的平均年龄为30岁(西方平均34岁,亚洲29岁),其中,四成以上(44%)受访的内地企业家的年龄未满35岁。

  内地女企业家的平均资产超过男企业家

  汇丰调查发现,亚洲企业家中四成(40%)为女性,超过三分之一(37%)的内地受访企业家为女性,其中过半(52%)年龄在35岁以下。与此同时,主要西方市场受访企业家中的女性比例仅为31%。

  富裕的女性越来越多,在内地,资产净值超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家中有半数(50%)为女性,而在西方这一比例为33%。内地受访女企业家的资产平均为400万美元,高于内地男企业家350万美元的资产均值。

  内地企业家企业大个人财富少

  亚洲企业家更乐于长期专注于自己的企业,这种情况在内地最为明显——有退出经营打算的内地企业家不足四分之一(24%),而在英国有超过半数(55%)的企业家表示有意出售其企业。

  调查显示,亚洲市场的企业家平均而言所经营的企业规模更大,但他们的个人财富却要少于西方企业主。以中国内地为例,受访企业家的主要企业的营业额平均为1590万美元,这是西方的三倍以上;而他们的个人财富平均为370万美元,比西方企业家要少近三成(2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