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人民币“入篮”为改革开放添动力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28: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人民币加入SDR,无论是对国际金融市场,还是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本身,都是历史性的跨越。

  深入推进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全球市场,我国的步伐从未停滞。近年来,在不断深化改革的同时,我国对外开放的速度也在同步加快。无论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还是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我国经济发展战略都充满了国际交流、区域融合、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意味。

  开放的经济策略需要同等程度的金融体系与之匹配,这通常是衡量一个经济体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于SDR篮子货币选择的两条标准就是货币发行国过去5年内货物和服务的出口额以及该货币的“可自由使用”程度。过去,我国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去满足这些标准和要求。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一系列的改革,使中国的金融市场更为开放,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环境。此次人民币成功入围SDR,既是国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是一次中国和世界的共赢,有利于中国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也需要意识到,中国和世界上成熟市场的差距依然较大,加入SDR意味着今后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及对中国金融、经济领域各个方面会有更严格的要求。因此,人民币加入SDR既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里程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起点。

  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重要份额,是一种机遇,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要求。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当前面临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在利率、汇率、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抓紧推进。我们必须虚心向发达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学习,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只有这样,在SDR篮子中的人民币才能真正在全球市场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农村金融时报》供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