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人民币加入SDR深化金融改革新起点

  • 发布时间:2015-12-07 09:46:13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时公布,将人民币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且权重占比超过日元和英镑,位于美元、欧元之后成为SDR篮子第三大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入篮”是否会引起人民币汇率贬值成为各界密切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礼卿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资本的流入流出及贸易出口情况,而这些因素和人民币“入篮”并没有直接影响,因此,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大可不必。反而,人民币通过“入篮”加快国内金融改革步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入篮”的重要意义: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张礼卿表示,人民币“入篮”有助于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高世界各国对人民币的认可度。SDR(特别提款权)亦称“纸黄金”,最早发行于1970年,用于国际货币资金组织内部成员国之间债务清算、支付及偿还对IMF贷款的一种账面资产,用以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此前SDR货币篮子主要由美元、日元、欧元、英镑这四种发达国家最主要的国际货币来决定。2016年10月1日特别提款权的价值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这五种货币所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的当期汇率确定,所占权重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

  “人民币入篮说明某种程度上,人民币取得和美元、欧元、日元一样的国际地位”。张礼卿分析认为,从份额来讲,人民币以10.92%的权重超过日元和英镑位列第三,这对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高人民币在世界各地的认可度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入篮”的突出意义:倒逼国内金融改革

  张礼卿指出,人民币加入SDR最突出的意义在于,通过“入篮”加快国内金融改革步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一国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规定了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该国货币应“可自由使用”。五年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以人民币不符合“可自由使用”为由否决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张礼卿表示,实现人民币“可自由使用”需要资本账户更加开放、汇率自由浮动由市场来决定,需要中国有足够的高流动性金融资产。为了清除人民币“入篮”障碍,这半年里,中国大大加快了金融改革的步伐,密集推出各项改革。

  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提升中间价与昨日收盘价的联动。新报价方式公布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汇率贬值幅度分别为1.9%和1.6%。张礼卿指出,这次汇率改革意义显著,改变了多年来人民币中间汇率形成机制的不透明和僵化状态,从而使得人民币汇率真正开始走向市场化和弹性化,此举也获得了IMF肯定。

  8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公布人民币对美元参考汇率,每天5次。此举亦方便人民币纳入SDR的计价,参考汇率可以成为SDR定价标准。9月22日,央行批准汇丰和中银香港在中国银行间债市发行10亿和100亿元人民币金融债,这是国际性商业银行首次获准在银行间债市发行人民币债券;此举意在满足IMF关于SDR“自由使用”标准。

  9月30日,央行宣布放宽三类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包括即期、远期、掉期和期权在内的各品种外汇交易,且无额度限制。这不仅丰富了中国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亦为持有人民币的机构提供自由买卖的便利。

  10月8日,中国央行宣布采取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该举措获IMF高度认同。10月9日,中国财政部公告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三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SDR利率是在其构成货币三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的。有效的三个月期国债市场是一货币加入SDR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随着财政部入场发行相应期限的债券,该技术问题迎刃而解。

  10月20日,中国央行在英国债券市场发行了50亿元一年期央票。这是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这不仅可以调节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亦可提升人民币的“自由使用”程度。11月27日,第一批的三个外国主权基金进入了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香港银监会、澳大利亚联储、匈牙利国家银行)。张礼卿指出,允许外国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证券债务基金等一些参与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外国商业银行,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外汇交易市场,这样一些举措对于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增加市场流动性,增强金融市场、国债市场、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都有深远意义。

  人民币“入篮”对百姓有何影响?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入篮”后,老百姓出国不需要换汇。实际上这是对人民币“入篮”的谬误,在其他主权国家如何使用货币,由主权国和当地商户定,与加入SDR没有直接关系。就好比美元在SDR占比最多,但是美国人到中国或日本旅游,可以不换汇直接用美元购物吗?也有悲观者认为人民币“入篮”和老百姓没多少关系。对此,张礼卿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看起来不会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马上产生直接影响,其实这个影响是间接的。

  因为“入篮”,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了更好的提升,得到更多国际社会的认可;因为“入篮”,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受到更多关注,有可能有更多交易量的发生;因为“入篮”,加速推进国内金融市场深化改革,影响到企业的投融资、影响到百姓的理财;因为“入篮”,人民币汇率更多由市场来决定;这些都会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国家经济产生潜在影响,但未必是直接的影响。

  人民币“入篮”不会引起汇率贬值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入篮”会引起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此,张礼卿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取决于资本的流入流出,取决于贸易出口情况是否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变化,而 这些因素和人民币“入篮”没有直接影响。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有大规模资本流动,有大规模出口的增加,人民币会升值。所以说,人民币汇率是否升值的决定力量在更加基本的方面,和人民币“入篮”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实际上,从近期来看,贬值愁云密布是因为美元加息在即,而欧元却要继续量化宽松,世界货币政策劈叉,许多新兴经济体的货币都出现了大幅贬值,而人民币才在一定范围内小幅波动,但这并不是SDR带来的。

  张礼卿强调,人民币“入篮”说明国际社会我国经济发展成果的认可。五年前,因为当时条件不够没有加入SDR货币篮子,五年后“入篮”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贸易、国际地位需求上升的认可,对中国经济总体改革进程的认可,也是对这半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各种改革的肯定。

  今年8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特别提款权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报告,认为“不同的指标显示,人民币已经在国际贸易以及使用中具备显 著地位”。报告强调人民币近几年在跨境支付以及在全球金融市场中,作为一个活跃的交易货币的地位迅速提高,近20%的中国货物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此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审核通过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主要是认为人民币已实现“可自由使用”。

  随着这次人民币的“入篮”,我国多项金融改革得以顺利启动并且加速推进,从机制上来说有了一个更加市场化的设置,而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就是减少干预,更多让市场力量来决定。通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现,并进一步扩大人民币的跨境使用,通过贸易、实业投资和金融投资三者并重,最终推动人民币和资本“走出去”。

金融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广宇集团 4.81 10.07%
2 棒杰股份 6.12 7.56%
3 哈高科 6.74 4.98%
4 中炬高新 24.47 4.26%
5 罗 牛 山 10.77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领益智造 7.21 -4.50%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浙江东日 11.42 -3.95%
4 *ST众和 4.22 -3.43%
5 新湖中宝 4.52 -2.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