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债券市场有望迎来黄金期

  • 发布时间:2015-07-18 05:33:4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人民币国际化未受股市震荡影响 机构称随着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债券市场有望迎来黄金期

  尽管近期股市震荡,但央行非但没有因为风险预期增强收紧银行间市场,反倒是加速开放银行间市场,境外机构进入不管是手续、投资品种还是配额都大幅放宽,此外,世行附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计划重启熊猫债(境外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发行,这预示着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未受股市波动的影响,人民币债券市场或随之崛起。

  境外资本进入只需备案

  中金公司最新报告称,中国加速开放银行间市场表明,政府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方向未受近期股市震荡影响,政府推动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似乎并没有改变。

  报告认为,进一步对境外资本开放银行间市场无疑是实现资本账户自由可兑换这一既定目标的重要进展。放松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和主权财富基金的银行间市场准入也可进一步拓宽离岸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增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便利性和可使用程度。

  央行周二发布通知称,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相关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向中国央行提交银行间市场投资备案表即可;同时放开投资额度限制,相关境外机构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

  此次新规用备案制取代审批制,并将交易品种从过去的债券现券和回购交易扩展到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衍生品,并取消了配额限制。

  而国际金融公司自2006年11月以来将再度重启熊猫债发行,也表明人民币国际化仍在途中。

  报告认为,随着资本账户开放,相信中国债券市场(包括熊猫债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对国内而言,国际金融公司的债券发行不会对流动性或者利率造成影响,因之前熊猫债发行通常都在十亿元的量级上,对债券市场冲击很小。

  央行数据显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的试点已由扩展至13个国家和地区,总批准额度达9700亿元人民币。

  专家:在岸市场也要发展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近日表示,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要注意与中国其他改革配套推进。如果不发展好自身的在岸市场,未来若离岸市场壮大,在岸市场就会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