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赵振华:我国的新经济增长点已由“点”变“簇”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43: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振华  责任编辑:张少雷

  改革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拉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本轮经济体制改革的突出特点就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归根结底就是要简政放权,为已有的企业松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便利条件。

  从改革的结果来看,2014年我国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45.88%,2015年上半年我国 新登记市场主体达到685.1万户,日均3.8万户,市场活力得到了释放。

  结构优化和调整成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经济结构既是经济增长的结果,也是衡量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标志,合理的经济结构可以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增长,反之则阻碍经济健康增长。通过经济结构变动可以看出经济增长动力的变化。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产业的比重不断下降,第三产业产值比重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5.8个百分点。

  从增速来看,第一产业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 6.1%,第三产业增长8.4%,由此,意味着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大,经济增长的动力由过去的以第二产业拉动为主向第三产业拉动为主转变。产业结构的升级和高度化,意味着能源、资源消耗强度进一步降低。

  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我国的消费率已经由2010年的49.1%提高到2014年的51.2%,年均提高0.5个百分 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

  从区域结构来看,西部地区总体上快于东部地区。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位居全国前五位的分别是重庆、贵州、天津、西藏、江西,均达到9%以上。 其中重庆、贵州、西藏均为西部地区,由此可以看出,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经济增长动力比较充足。

  从企业组织结构来看,大企业经济实力强,小企业数量多的格局已经形成。根据最新发布的世界 500强企业名单,中国大陆已经有94家入围,入围企业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从小企业来看,随着改革的深化,近两年我国企业注册数量呈现出井喷式增长。

  新经济增长点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指在国民经济增长过程中能够带动整个国民经济上一个新台阶的新兴产业或行业,一般具有较强的市场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家用电器、汽车、房地产等都曾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传统的经济增长点依然存在,但是技术水平大大提高。同样是彩电,今天的数字彩电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的黑白电视机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同样是汽车,今天的全自动汽车与20年前的手动汽车技术水平也不可同日而语。这就是在传统的经济增长点中孕育出同一个产品的升级换代。

  与此同时,伴随着生产力发展、科学技术进步和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不断衍生出新的产业、新的商业模式或制造出新的产品。近年,我国涌现出了一大批新的增长点,由过去的单个“点”,而转变为由许多点而形成的“簇”。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体育、健康保健、养老婴幼、文化等产业都呈现出强劲增长态势。

  需要进一步指出的是,虽然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不断孕育新的动力,但是动力的转换有一个过程,甚至需要较长的时期。我们不能将国民经济这辆车停下来换发动机,而是需要在不停地运行过程中升级旧的发动机和安装新的发动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结构调整和优化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培育也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需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不断培育新动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教授 )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