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离岸人民币市场竞争增 专家指香港需找新优势应变

  • 发布时间:2015-11-13 18: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将面临伦敦等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的竞争。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13日分析说,香港应开发更多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而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因为预期人民币升值、两地(香港和内地)利率不同可套利——所以持有人民币。

  当天,《大公报》联合多家机构在港举办“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此次论坛上,巴曙松表示,“一带一路”有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新动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人民币在全球金融交易中的份额会提高,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互换范围和规模将扩大,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格局会改善。

  巴曙松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庞大的贸易和基建投资规模将推动人民币计价以及支付走进沿途各国,推动欧洲、中亚、南亚、中东地区出现人民币离岸市场。

  最近几年,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相继涌现,香港面临竞争。巴曙松表示,从存量上看,香港仍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但个别时间段的交易量不如伦敦。香港以往依靠的“清算行+离岸市场模式”天然优势正在减弱,香港需要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找到新优势。香港可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利于“一带一路”的经贸结算、融资以及人民币投资。在这一方面,香港拥有地理区位、连接内外、人才储备等优势。

  巴曙松建议,香港重点转向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形成产品多元、有深度、有定价权的金融市场,满足“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需求,吸纳离岸人民币。推动香港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形成与人民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和商品的定价权。

  当天,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代表、特区政府官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港领事以及内地和香港知名企业高层等政、商、学等界别约600人,出席了“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