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胡家勇:十三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几个要点

  • 发布时间:2015-12-07 10:35: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家勇  责任编辑:张少雷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国经济社会的基本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粗放型经济发展不能再持续下去,必须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道路;技术模仿的空间缩小,核心技术和主导技术必须依赖自主研发;产业结构面临转型升级,需要向技术和价值链中高端、结构更优化和适应新需求迈进;大众消费时代即将到来,人们更加讲究生活质量,消费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特征更加明显。

  “十三五”规划将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制定和实施,顺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应该成为“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基本思路,需要注重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新常态下,经济关系更加复杂,分工更加细密,微观信息、个人知识和个人财富将发挥更大作用。政府的作用在于营造“大众 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十三五”期间,政府的作用可以概括为着力完善“四大框架”:一是完善现代市场经济的制度框架,包括完善产权保护和市场监管制度;二是完善现代生产力框架,主要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提高互联互通和安全快捷水平,使之与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现代化相适应,特别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使各类信息的流动更加顺畅,费用更加低廉;三是完善社会福利框架,填补养老、医疗、教育、扶贫和社会风险等方面的资金缺口,加快福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四是完善宏观调控框架,构建有效的预调、微调机制,确保微观主体确立良好而稳定的 预期,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

46125102-cc1e-4b76-872d-8a907946e42b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培育新增长点、迈向产业结构中高端是确立新增长模式的关键,也是“十三五”时期推动生产力变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从国际视野看,信息网络、生物科技、清洁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等正孕育着一批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技术突破。我国在其中一些领域处于前沿水平,要抓住新一轮技术变革浪潮的机遇,基于新技术培育新增长点,在若干新技术和新产业领域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从区域发展看,我们要更加重视中西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带动整体经济增长的作用,培育新增长极,在区域均衡发展上寻找机会和迈出新步伐。

  增强居民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形成新的经济循环。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再由消费来引导投资,进而拉动经济增长,会实现不同以往的经济循环和平衡, 这种新循环和新平衡中包含着更高的社会福利和幸福感。从经济成长阶段来看,我国已经开始步入美国经济学家罗斯托所谓的“走向成熟阶段”和“大众消费阶段”,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品质和科技含量,更加重视教育、休闲、娱乐、保健等消费。要促进消费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使之成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内在动力。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使之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源泉。民营经济在就业、投资、产值上的贡献已经非常突出,并成为技术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十三五”时期,政策重点需要更多地转向民营经济,通过构建公平竞争环境,使民营企业强健起来,更富创新能力和活力,能够在高新技术领域展开国际竞争。为此,需要确保民营经济在法律保护、获得生产要素、进入重要生产领域等方面享有平等权利。(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