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林哈德:中国仍是重要的成长型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27: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福伊特公司董事长林哈德日前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仍是重要的成长型市场,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政策将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健康快速增长。

  记者: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成员企业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形势?

  林哈德:首先不要过分夸大中国和其他国家股市出现的波动。如今中国的实体经济和股市已经找到了平衡,中国仍处于稳定的增长过程中。其次,对于德国来说,最关键的是对中国实体经济运行状况的评估。尽管中国经济已经进入6%至7%的增长区间,但这一增速仍相当可观。世界上只有很少国家经济增速能达到这个数值。当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令德国在华企业的运营驶入“不平静的航道”,而且这种情况估计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我坚信,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仍然可期。

  记者:如果中国等出口市场出现问题,德国经济增长将受何影响?

  林哈德:中国目前是德国企业十分重要的市场,未来几年内也将如此。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目前,德国企业在一些新兴经济体国家,尤其是在巴西和俄罗斯出现的小规模订单损失,可以通过经济复苏的美国、欧盟国家予以弥补。

  记者:您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哪些问题最为紧迫?

  林哈德: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环境污染。中国经济正在全力转型为可持续发展经济,这需要政府、企业、公民的共同努力。在华外资企业也必须以高环保标准为之作出相应贡献。德国企业愿意承担这一责任。

  产能过剩是中国面临的另一大挑战。这一点中国政府2009年就已经注意到了。例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年前中国经济的平均产能利用率只有60%。从那时起,中国就已经有采取行动降低过剩产能的积极信号。

  记者:一些观察者指出,中国拥有充足的稳定经济手段。您对中国政府推出的抵御风险措施作何评价?

  林哈德:世界上没有国家像中国这样拥有如此高的外汇储备,这得归功于中国过去几年的巨额外贸盈余。毫无疑问,中国政府拥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比如,中国加强内部消费的措施就非常恰当,其中完善国家养老保险体系将有利于居民提高消费支出,并有利于将过高的居民储蓄比例与国际标准相适应和转变。

  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政府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动经济转型的政策是正确的。也正因如此,中国仍将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成长型市场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