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博鳌论剑:解码中国新经济五大热词

  • 发布时间:2016-03-25 21:3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晖余、魏骅、于佳欣  责任编辑:王斌

  从首都北京到博鳌小镇,从全国两会到博鳌论坛——“新经济”的热度正快速升温。在上周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新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本周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6次提及“新经济”。

  融入新经济,旧动能如何改造升级?拥抱新经济,新动能如何挖掘释放?新经济又将怎样深刻改变你我生活?博鳌亚洲论坛参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

  传统重生:“旧引擎”获得新“加速器”

  “钢铁产能中国第一,河北第二,美国第三。”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论坛上,毫不讳言河北的钢铁产能现在全国最大。目前河北钢铁去产能相当于去掉了两个鞍钢。

  “但去产能并不意味着抛弃传统产业,还要通过创新驱动提升传统产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张杰辉说,去产能可以为河北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腾挪空间。

  这显示,新经济并非简单地“另起炉灶”。它不仅需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同样需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形成促进发展的“双引擎”。

  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所说,改造升级旧引擎,就是为中国经济“减包袱”“腾空间”。

  传统产业将如何通过拥抱新经济获得新的“加速器”?与会人士认为,核心关键是靠科技创新。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说,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三一重工正在提升工程机械制造的能力和水平。

  作为共和国的“工业摇篮”,着力改造升级传统工业旧引擎也成为东北“二次腾飞”的重点。沈阳市长潘利国在论坛上说,沈阳在对传统工业的工艺流程、制造方案进行“全面体检”。

  “沈阳3500多家传统企业都在围绕着网络化、智能化全面升级。”潘利国说,传统制造业将通过升级改造进行动力转换。

  分享经济:十年后买车就像今天买马一样奇怪

  “李家的牛空闲时,张大爷租来犁地。拉去犁地是分享,给钱是经济。”在博鳌论坛上,“回家吃饭”总裁唐万里分享了他的看法。

  分享经济快速兴起,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速率来匹配海量闲置资源的供需,有助于中国加速供给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为“双创”注入新活力。

  目前全球分享经济的总产值约为90亿英镑。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到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产值可达2300亿英镑。在假期住宿和拼车、租车等领域,分享经济将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

  博鳌论坛参会代表认为,分享经济带来的巨变才刚刚开始。

  滴滴出行董事长程维用“第一朵小浪花”来比喻以滴滴所代表的用车方式的改变。他认为,智能汽车、无人驾驶都将会更加深刻地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十年以后买一辆车就像今天买一匹马一样,会非常奇怪。”程维大胆预测。

  然而,迅速壮大的分享经济也面临“成长的烦恼”。信任壁垒如何破除?质量标准如何保证?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参会代表认为,需要将市场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恰当运用。

  易道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认为,商业平台有义务设置合理的交易规则,让参与分享经济的企业强化自我建设。

  “政府应在破除准入壁垒、建立安全标准和建立信用体系等方面发挥作用,营造一个公平公正透明的竞争环境。”途家联合创始人罗军建议。

  工业互联网:机器人军团从科幻电影“跑进”现实

  “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概念被用来描绘制造业未来时,制造业领军者们切身体会到两个交织的词汇:压力与亢奋。

  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眼中,机器人军团场景并不仅仅出现在科幻电影里。“我们已经拥有两个250亿元投资的机器人工厂,每个工厂‘雇佣’了400台机器人。”他感慨,智能制造在解放人力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工艺的精度和生产效率。

  当前制造业一方面存在产能过剩,但同时全世界产品多样性的需求并没得到满足。“这就是智能制造和工业4.0需要解决的问题。”大龙网CEO冯剑峰说。

  冯剑峰认为,将来智能制造可以实现精准化生产,同时运用大数据来对接制造业的生产和需求端,进行定制化生产。

  参会代表认为,智能制造的出现让互联网愈发“务实”。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正在使制造业成为新经济的新动能。

  既有大规模制造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兼具个性化的产品,这是智能制造和工业4.0的目标之一。贺东东说,我们正在向这一目标冲刺,包括构建数字化的装配车间,通过高度柔性的流水化作业方式生产个性化产品。

  “我们正经历一场工业史上前所未有的革命,这种演进可能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完成,一直到工业4.0完全实现。”贺利氏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凌瑞德说。

  人工智能:会“更懂你”,但永远比不上李白

  谷歌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阿尔法狗”(AlphaGo)轻松战胜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人工智能技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未来的人工智能什么样?“未来人工智能设备会更懂你。”搜狗CEO王小川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未来产品形态会发生变化,设备会通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听懂使用者的意思。

  除了语音识别,未来逐渐具备概念理解能力的人工智能设备,将能够展开推理。王小川认为,今后你只需要释放一个简单信号,智能设备就能根据计算给你一个可靠的答案。

  “三年以后,可能你就能躺在无人驾驶汽车中享受生活。”乐视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刘弘说,未来人类将通过人工智能构建一个互联网生态圈,通过电视、手机、汽车这些普通的设备,就可以感知并连接整个世界。

  “面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我们需要区分能力和聪明。能力方面我们跑不过车子,但人类最宝贵的创造力是机器不具备的。”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洪小文说,人们疲惫恍惚的时候也许会算错,但或许正是这个时候恰恰能创作最具创造力的作品,李白、贝多芬已经为我们证明:人类创造力的奇妙之处正在于此。

  文旅经济:站上下一个“新风口”

  从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以80亿元的“天价”拿下中超联赛5年媒体版权,到大连万达集团与国际足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体育产业已正式走入风口。

  站在风口上的体育产业,其受关注度从博鳌论坛上可见一斑——今年的论坛首次单独为体育开辟了分论坛。

  体育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版图中的重要“疆土”。根据国家有关规划,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从目前的1万亿到十年后的5万亿,论坛代表一致看好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

  博鳌与会人士认为,中国体育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将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力。

  中国电影产业是新经济的另一个“风口”。2016年2月,中国电影单月票房首次超过美国,创世界第一。

  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在论坛上说,“中国电影爆发力可能会超过好莱坞,源于看电影的主流观众人群就是互联网人群。”

  中国旅游行业“井喷”,也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2015年,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

  在新经济的背景下,旅游业呈现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趋势,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指出的,旅游业形成了融合一二三产业的综合产业,已不同于传统旅游业。(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