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周小川透露G20峰会重要议题:让SDR进一步发挥作用

  • 发布时间:2016-03-24 21:44: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陈娟娟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记者 陈娟娟)今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以及外交部部长王毅一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之“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周小川在论坛上详细解释了SDR的起源,并透露,今年的G20峰会上,SDR将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会作为重要议题被进行讨论。

  周小川表示,从中国人民银行的角度来看,更综合的一揽子货币逐步提高威信、提高使用量,对于风险管理、相互之间合作的有效性以及将来在报表中的使用,客观性、波动性会比过去的体系做得更好。

  周小川还对参会嘉宾解释了SDR的起因,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特别是次贷危机首先在美国爆发后,美元作为主要货币波动较大,所以寻求一些更为稳定的办法。从中国的角度讲,一方面,随着贸易和投资伙伴的多元化,使用美元的同时也用欧元和日元;另一方面,周边国家在整个危机过程中既有贸易支付上的困难,也有贸易融资方面的困难,这些问题跟储备货币、主流货币、币值以及流动性都有关系,所以亚洲部分国家相互之间建立互相支持的方案,诸如货币互换、相互融资等等。在此过程中,还考虑到美元不是那么稳定,可以用更多元化货币。周小川指出,SDR是多种货币的篮子,由IMF掌控,因此IMF一直把这个问题当做重要的问题,今年会把SDR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作为G20讨论的课题。

  2015年12月1日凌晨1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宣布,人民币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距离上一轮评估历时整整五年,IMF终于批准人民币进入SDR。

  IMF总裁拉加德当时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这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