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郑永年:TPP政治考虑大于经济 中国目前不加入为好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40:14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何珊  责任编辑:王斌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正在接受采访。[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10月21日讯 (记者 何珊) 10月19日,在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举办的一场活动上,中国网记者就最近热议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个话题采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

  10月5日,美国等12个国家达成TPP,国内关于中国应如何对抗TPP的观点甚嚣尘上。作为长期观察和研究中国问题的权威学者,郑永年对此提出了睿智而独到的观点,从经济、政治等维度来考量TPP带来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

  TPP政治考虑大于经济考虑,成员国需消化压力

  中国网:外界称美国主导的TPP是“ABC”,即“Anyone but China”,认为TPP是针对中国搞的另一种体系,您怎么看?

  郑永年:TPP有两端,一端是新加坡几个小国,另一端是美国。美国当然有自己的议程,这个议程就是,美国认为从WTO体制中能获得的利益已经很少,需要做更高版本的贸易体制。尽管从体制上来说,TPP谈判的方式有点像WTO,但我觉得大家必须意识到,TPP的背后是美国大资本,或者说是跨国资本在推动。谈判的前五年,好像谈着谈着就不行了,但为什么后来还是谈成了,背后是美国企业的力量。从更长的历史来看,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全球化就是由美国资本推动的。资本就是要趋利的。如果它觉得从WTO获利不多,就要追求更高级的体制。

  从政治方面来说,TPP确实是针对中国的。加入的很多成员,包括越南、马拉西亚等国,政治考虑远远多于经济考虑。这些经济体如何消化TPP对它们的压力,我们还不知道。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而世界上任何贸易组织,尤其是聚焦亚太的经济组织,如果没有中国的加入,肯定是不完善的,或者说是具有很大缺陷的。

  但另一方面,TPP的目的并不是像国内有些人所说的,就是为了排斥中国。它实际上开放的,是为了让中国符合它的高标准。我们要从两部分来做实事求是的分析。一部分的确是符合贸易规则的,中国也是可以努力的,但另一部分具有很大的政治性。

  实际上,TPP要真正执行,还需要各个国家的批准。哪怕它开始运作了,我们还是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现在这个阶段,给TPP定性没有必要。

  中国可发展自己的贸易组织 目前不加入TPP为好

  中国网:对于TPP,中国应该做什么?

  郑永年:中国完全可以放松心态,现在排除在外也不是什么坏事,可以先看看人家是怎么消化压力的。我估计,像越南和马来西亚这样的经济体很难消化。TPP把这12个国家的经济等级化了,美国在最顶部,其他国家就是按所谓劳动分工,适合什么位置就在什么位置。那么这个就很危险,美国在TPP里强调知识产权,但是这12个国家中,除了日本和美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有竞争力,其他国家很难有竞争力,这样反而对他们的经济不太有利。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TPP很像是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扩大版。在北美贸易自由区,美国是老大,墨西哥、加拿大依附于美国。TPP跟欧盟还不太一样,欧盟内部比较平等,而TPP是等级性的经济体。当然,你可以竞争,可以往上爬。但我估计,往上爬很难,美国肯定要牢牢地控制地位。就像中国已经进入世界经济体系了,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里,美国还是要保留自己的否决权。尽管TPP没有这样的规定,但美国会通过其他方式来保持自己绝对的优势地位。

  我认为,中国可以先观察这些加入的国家。同时,中国也没什么可惧怕的,要抱着一个开放的态度,能加入就加入,不能加入也不是世界末日。中国也在整个亚太推行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谈,中美和中欧的双边贸易协定也在谈,所以我觉得TPP对中国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中国网:如果中国加入,利弊如何评估?

  郑永年:利弊关系是依时间段来看的,不同的时间段有不同的利弊。如果加入了,一方面确实可以获得利益,另一方面,对很多国家来说,需要很长时间来消化带来的影响和冲击。目前阶段,我认为中国不加入为好,因为中国还没有准备好。而且中国还可以从WTO体制中获得很大利益。中国也可以发展自己的贸易组织,比如中国正在推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中国跟美国的经济活动,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具有竞争性,互补性很强。即使美国做TPP,有意识形态上的倾向性,但我们分析时,不要过于意识形态,实事求是地去分析比较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