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央行专家: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 发布时间:2015-10-20 16:3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梦佳 韩洁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人民币国际使用正逐步扩大,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以及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扩大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规模。

  这是姚余栋在此间举行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上表述的。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稳步上升。1月至8月,经常项目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4.74万亿元,同比增长12%;资本项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3.25万亿元,同比增长59%。

  今年前8个月,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人民币跨境收付4204亿元,同比增长2.3倍;而外商直接投资方面,人民币跨境收付9017亿元,同比增长67%。截至8月底,非居民(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已达4.11万亿元。

  “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越来越多了,在量上增加了很多,这是过去6年中一个很大的趋势。”姚余栋说,“60年前,人民币贸易只占了世界贸易总额的1%,如今占比提升至约26%。”

  据介绍,人民币正逐步发挥储备货币功能,双边本币互换工作成效显著。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已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同时还与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目前,人民币还是全球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和全球第七大外汇交易货币,在国际债券余额中排名第八位。

  姚余栋认为,人民币可以补充全球经济和贸易对流动性的需求,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也将有助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他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扩大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规模。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提高国内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提高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便利程度,增强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和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