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新兴市场经济将触底反弹 “中国模式”有望领跑

  • 发布时间:2015-10-21 10:31: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梦妍  责任编辑:王斌

  国际金融危机深重之时,新兴经济体曾是率先走出阴霾实现强劲复苏的“火车头”。然而近两年,新兴经济体增速整体放缓,资本外流导致市场持续震荡。在19日举行的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上,与会的多国专家学者指出,今后几年内,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必须处理好影响增长的内部因素,以应对各种外部挑战,机遇与挑战共存。

  新兴市场面临多重挑战 明年或将反弹

  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新兴经济体呈现举世瞩目的高速增长,并在2009至2010年间实现了比发达经济体更为强劲的复苏。但是此后尤其是近两年,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低于危机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表报告称,新兴经济体减速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外部因素有,发达国家经济改善后将其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导致其长期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上升,并带动新兴经济体长期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上升,使新兴经济体外部融资成本升高;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已从前几年的高位回落。内部因素则是,新兴市场内部进行结构改革,转向增速较低但更可持续的轨道。这些因素在未来还将继续存在。

  “新兴市场正在经历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本流出、外汇储备大幅下降、债务偿还压力倍增等均释放出让市场担忧的信号。”美国新兴市场论坛执行主席哈瑞尔达·考利表示。

  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在2016年将回升。这主要是因为2015年处于经济困境的国家衰退程度减轻或经济状况部分实现正常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加快回升带来的溢出效应。

  中国领跑新兴市场

  虽然目前舆论对于新兴市场出现看空预期,但新兴经济体中仍不乏亮点。

  世界经济论坛9月底发布了《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新的全球竞争力排名中,中国保持在第28位,与去年持平,继续领跑金砖国家,仍是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行长渡边博史在论坛中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和世界市场非常重要,中国人口占到世界的20%,GDP占到世界的15%。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国的GDP将会占世界经济的20%。

  “东盟国家中只有一个国家占到中国GDP的15%,其他国家中有的只占中国经济的1%或者是5%,这也说明了新兴市场在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中国密切相关。”

  与会专家表示,生产力增长放缓已成为新常态,这是对全球经济的严重威胁,并将深刻影响世界各经济体应对关键挑战的能力,如失业或收入不平等的问题。对于各国领导者而言,最好的对策则是优先推行改革,重点加大对创新和劳动力市场等领域的投资力度,这将有助于释放创业人才的力量,让人力资本充分发挥作用。

  “中国从不缺少改革的勇气和力量。”复旦大学中国发展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张维为表示,“我们将持续推进改革,即使在经济筑底的大环境下。让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共同发挥作用,有的放矢,这就是中国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称,中国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中国第一次出现了资本的流出大于流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也逐步成为一个资本输出国。这是发达国家都走过的常规道路,由商品输出演变成资本输出。”

  “增长”是各国的共同愿景。当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趋缓,如何寻求出路,如何继续加强多边经济开发与合作,以应对经济增长压力,仍然是新兴国家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