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小企业不变化 淘汰几率更大

  • 发布时间:2016-03-13 08:03: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婧姝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可以整合税务、工商、银行等系统,建立透明、有权威的中小企业资信体系,银行通过这个系统能够获得权威、准确的信息,这样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决策效率就可以更高。

  商业银行要按照 市场原则来选择客户

  北青报:您过去在中国银行工作,有一种说法“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倒闭,商业银行不贷款给它们是重要的原因之一”,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李礼辉:商业银行并非惜贷。今年1月份贷款增加比较多,2月份因为春节的关系新增贷款稍微少点,今年全年M2预期增长13%,贷款的增长率可能会在13%到15%这样一个区间。所以应该说银行还是愿意贷款的,不贷款,它的业务做不了,靠什么来获得盈利嘛。

  北青报:但是商业银行可能更喜欢贷款给大型企业。

  李礼辉:有些企业在经济下行阶段被市场淘汰了,比如煤炭、钢铁行业的企业,这里有中小企业,也有大型企业。银行是市场化的商业机构,主要依据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来决定是否贷款。对于经营和财务状况比较差的企业,你贷给它钱如果收不回来,银行敢贷吗,肯定不敢贷,所以商业银行还是应该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来选择客户,而不是企业的规模大小。从贷款的增长和结构来看,比如说中国银行,去年贷款增加了6800多亿,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长高于贷款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这么看贷款给中小企业还是比较积极的。

  银行应为中小企业

  提供一些有特色的服务

  北青报:商业银行有没有一些政策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李礼辉:我了解到中行就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些有特色的服务。例如,帮助中小企业向国外发展,撮合国内和国外的中小企业业务合作,办了十多场跨境业务的研讨会,参加的都是国内外的中小企业。现在国内产能过剩,同时国内的技术水平有些又落后于先进国家,这样的活动可以让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向国际,也可以吸引国外中小企业进入中国。比如荷兰的农业有先进技术,它们对扩展中国市场很感兴趣,相当一部分都是中小企业。

  又如,我们现在都强调创新,中国银行采用新模式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有一种叫做“中关村模式”的贷款,认可核心技术和专利权的资本属性,专利技术、核心技术、专利权是一种知识财富,它有资本属性,可以抵押给银行。这样的企业可以通过更简便的流程获得贷款。

  我感觉中小企业面临市场的转折和变化,在老的产业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中小企业不变化,淘汰的几率比大企业会更大。中小企业也应该走出去,更多注重创新发展。银行对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型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有利于它们的发展。

  整合税务、工商、银行系统

  建中小企业资信系统

  北青报: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您还有什么建议?

  李礼辉:我感觉中小企业应当逐步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让自己有更好的信誉。我早就提出,要建立透明、有权威的中小企业资信体系,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策划和推进。中小企业要找银行做业务,银行通过这个系统能够获得权威、准确、透明的信息,这样信贷决策就可以提高效率,信贷业务风险就比较小。这种系统也可以利用大数据,比如阿里就有能够反映商户经营、销售、信誉情况的数据系统,可以证明一个商户在市场的经营活力,这些信息能够反馈到银行更好。

  目前的主要问题就是人民银行、工商、税务,还有商业银行自己的系统都是分开的,不是整合在一起的。国家有关部门也在考虑,能否把几个相关的系统整合在一起,形成整合度更高的、更权威的企业资信系统,这样对中小企业、对银行都是有好处的。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比如日本的城市银行基本都是中小银行,客户都是中小企业,它们就有一个共享的中小企业的资信系统;我国台湾也有这样一个系统,运行非常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