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为APEC成员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1-19 16:09: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广州11月19日电(记者 叶前)来自香港的80后马峥今年初把公司从香港搬到了深圳。如今,他正为公司研发设计的竞技无人机的最终上线而忙碌着。

  这一切源于年初他参加的中国央视一档创业真人秀节目。在节目现场,当他陈述了自己的创业策划和技术构想后,幸运地收获了在场投资人300万元的天使投资。

  目前,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正在菲律宾举行,而中小企业成为会议具体议题之一。

  中小企业发展难不只是中国面临的问题。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正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及其配套的宏观政策和不断改善的创新创业环境,为APEC成员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中国方案”。

  香港求学、机器人与自动化专业出身的陶师正也是中国“双创”活动的受益者。100万元的启动资金让他“水上特斯拉”的创意变成了现实。如今,随着第二代电动船外机的推出,他的公司正在与一家风投机构洽谈A轮融资。

  “没有那100万元天使投资,我们根本不可能这么快做成这个产品。”陶师正说。

  “企业做不起来,做不大,往往是被钱卡住了脖子。”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说,科技创新离不开资本的血液,而资本只有同科技创新基因相结合,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获得更大的红利。

  今年9月,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越来越多的创投机构看到了‘双创’带来的金融商机,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今年10月底推出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粤科创投界”的粤科金融集团总经理汪涛说。

  汪涛介绍,粤科金融推出了虚拟孵化器“融易孵”,采取互联网平台虚拟入驻的方式,令初创企业进驻成本更低、启动更快,并免费提供企业注册、创业培训等全链条服务。

  随着“双创”热潮逐渐升温,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吸引了一批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创客”,其规模已达数万人。

  深圳证监局数据显示,深圳聚集了逾8000家创投机构,约占全国1/3,管理的资本超过4000亿元,累计投资的中小企业达3500多家。

  从美国和加拿大留学归来的王磊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一年:从入住深圳柴火创客空间,到注册呼噜科技公司,再到吸收天使投资、寻找代工工厂,直至今年11月在京东众筹平台发起首批智能眼罩的众筹。

  “很多毕业留学生选择回来创业,不仅仅是为了寻求资本,还因为在这里组建创业团队也不是难事。”在王磊看来,除了资本,人才和技术瓶颈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

  位于广州中心城区的一处旧厂房改造的办公楼,每层300多平方米、共4层的空间已聚集了来自12个国家94个城市的1400多名创客,其中不乏来自APEC成员地区的创业者。

  创始人蔡延青说,如今收到一些企业的开发设计邀约,一天之内就可以组织一个集程序员、设计、市场等领域于一身的专业团队。

  在东莞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数千平方米崭新的办公楼免费向入选的创业团队开放。东山湖管委会科技局局长邓国军告诉记者,基地除了配套办公区,还准备了上百套公寓,被选中的团队成员可以免费入住。

  “在香港、新加坡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创业的年轻人无法想象能有这样的写字楼,一个月租金十几万元根本承担不起。”公司已进驻该基地的陶师正感慨。

  如今,这样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在中国许多城市不断涌现,帮助海内外创业者实现梦想。

  “相比较而言,中国的创业机会成本比较低,因此,年轻人的创业机会也更多。”深圳前海孵化中心执行董事谢一锋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