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媒体观察:中国企业家为什么对经济有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3-13 07:50: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我们确实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些挑战,但是我们认为机遇大于挑战。”面对台下的记者,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带着口音,一字一句地说着自己的心里话。

  3月11日下午,梅地亚中心迎来了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的最后一场记者会。

  和王文彪一起面对媒体的,还有4位企业家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大连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荫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国政协的记者会比往年增加了一场,不同以往专家、企业家和官员同时出席,最后一场的会议,清一色全是企业家,国企和民企均有代表列席。

  “担心”“疑虑”,两会没有开始前,王文彪感觉到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忧虑。然而,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全国政协工商联和民建的联席会,在会上,总书记强调把公有制经济巩固好、发展好,同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这番讲话让王文彪感受到了一股暖意。那天下午过后,他藏在心底的雾霾散了。

  作为在场发言的企业家之一,王文彪最先感受到了这种变化,本来规定企业家每个人7分钟的讲话,因为王文彪准备的内容较多,而获得总书记的同意,延长了时间。

  会议结束后,总书记来到他面前,就王文彪提出的“治沙扶贫”话题交流了三四分钟。

  和总书记交流的过程让王文彪吃了一颗定心丸。王文彪当场表示:“再绿化沙漠1万平方公里,让10万沙漠老百姓脱贫。”

  互联网的速度让很多场外的企业家一样“兴奋”。王文彪记得,会议结束后,一条条关于新型政商关系的报道刷爆了他的朋友圈,“企业家们奔走相告”。

  好几位企业家和王文彪一样,看到媒体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的一番话: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产权”的表述让企业家们印象深刻。其实,期望非公经济能够获得平等对待的声音,每年都会出现在两会上。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袁亚非在3月10日召开的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提出融资难、融资贵、创新能力不足、人才严重缺乏、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极大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袁亚非举了一个现实的例子:有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去年做一个跨国并购项目,在国内用资产抵押都没贷到款,但在欧洲通过信用就融到了几亿英镑。

  全国政协委员刘金虎在政协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上说,希望“十三五”期间国家能给民企和国企更多的平等对待。去年,国家通过政策性银行发行1万亿元专项建设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但刘金虎听到有的民营企业反映贷款门槛高,需要找国有企业作担保。

  王文彪回想以前的情况,相同信用评级的公司,国企和民企在贷款的利率上就有着实实在在的差距。和国企相比,银行给民企贷款经常打对折,让许多企业家喘不过气来。“大型民企都觉得难,更何况那些小企业”。

  王文彪觉得,3月4日是个分水岭,让企业家们对未来的发展有了底。

  在他看来,企业家的机遇很多,从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包括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再到“一带一路”,“特别是‘一带一路’,这是上百万亿量级的重大投资和市场”。

  对未来的期待,徐冠巨决定用数字说话。“到2020年,假如我们国家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到25%,增加10个百分点,尽管我们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半水平,却可以带来12万亿的增长空间。我测算了一下,由此可以带来2500万人的就业。”在徐冠巨的眼里,“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片蓝海,是一个巨大的蛋糕,更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孙荫环在3月11日举行的记者会现场表示,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特别是需求日益旺盛的现代服务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还有智能产业,都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事医疗健康产业,袁亚非希望把精准医疗列为我国“十三五”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设立国家精准医疗发展专项规划和引导基金,加快精准医疗标准、监管和保障相关政策出台,加快精准医疗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落地步伐,推动建设“健康中国”。

  尽管国企面临去产能的艰难路径,但傅成玉却从“危”中窥到“机”。

  傅成玉说,国有企业与整体经济、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密不可分,因为国有企业的主要部分还是在实体制造业,实体制造业需要转型发展,需要调整结构,但背后的核心是要深化改革。“现在国有企业有大量的资产,有大量的存续资产和大量的无效资产,也有大量的优质资产,怎么样把无效资产变为有效,把优质资产变得更优,就是要通过结构调整、通过深化。”傅成玉认为,国有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现在需要在改革上发力,包括技术创新。

  记者会进行到一半,会场出现了一个“插曲”。正在低头记录其他委员讲话的记者发现,傅成玉突然从口袋里拿出一款国产手机,对着现场记者拍照。傅成玉表示自己支持国货,“目前,国货在有些领域竞争力不强,但以后一定会强大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