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人大代表夏鹏:总书记一直挂念着咱贫困山区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3-12 10:12: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董彦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一家扎根在贫困山区的民营企业,依靠自身的科技创新,在液晶屏、航天设备等领域被广泛应用的电熔氧化锆纯度99.8%;在高级模具制造等领域被广为使用的电熔铝晶粒比率83%这两项技术上达到了世界第一的水平,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定价权。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鹏告诉记者,今年来北京参加“两会”,他带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任职期间先后九次前往寿宁县考察、三次来三祥调研的相册集。“如果有机会见到习总书记,我一定要向他汇报下党乡的三祥公司已经通过科技创新走上了高新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这是他对我们的嘱托,总书记一直挂念着咱贫困山区里的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鹏接受本刊记者专访 董彦摄

  寿宁县位于福建省东北部,是第一批国家贫困县。夏鹏告诉记者,1989年7月,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跋山涉水、披荆斩棘步行两个多小时,深入到当时福建最偏远的山乡考察调研。

  “1989年习总书记来寿宁县时,三祥刚刚创建,总书记在公司考察时勉励我们:扎根山区办企业非常不容易,要在改革开放东风中,把企业办好”,夏鹏深情地回忆道。

  此后,寿宁县成了习总书记心中的牵挂。1996年8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带领省交通、财政、民政、扶贫等部门负责人再次来到寿宁县调研时表示,“7年来,我一直牵挂着下党。”(注:下党乡为寿宁县下属的贫困乡)夏鹏告诉记者,“此时的三祥已步入了稳步发展阶段,时任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详细询问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了解企业需要政府提供哪些支持和服务。他勉励企业向高新产业领域发展。”

  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又一次来到寿宁县考察,夏鹏回忆道,“当时三祥的高新产品车间刚刚投产,习总书记来到车间,详细询问了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后,非常高兴地说‘山区也可以办高新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鹏向记者展示习近平在寿宁县下党乡考察的相册 董彦摄

  面对山区交通不便和人才匮乏等不利因素,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从1997年就开始大力提倡科技创新。夏鹏向记者表示,是亚洲金融危机给了企业很大的危机感,认识到如果不创新,只满足于传统技术,做传统产业,企业是没有出路的,必须下决心依靠科技创新做特色、优质产品,以此来弥补山区交通、人才等方面的不足。

  在贫困山区办企业不易,办一家在行业中具有定价话语权的高新企业更是难上加难。夏鹏坦言,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近30年来,厦门、福州、江西等地来找过他谈招商引资,但都被他一一婉拒了。“在山区开办企业不容易,但如果转身离开就是对不起山区人民,对不起总书记当年的嘱托。所以企业现在是百分百产业投资都在山区,一年给当地纳税总额6000余万元。”

  “三祥作为寿宁县的一家民营企业,是在习总书记的关心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总书记的关心和勉励是对我们贫困山区企业最大的支持,能够让我们看到希望,找到信心”,夏鹏表示,“总书记一直挂念着咱贫困山区里的企业,为了这份嘱托,我们有信心通过科技创新,在山区里做出世界级的高精尖企业。”(中国报道社记者刘莉对本文亦有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