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全国政协委员李若谷: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

  • 发布时间:2016-03-12 09:50: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寅  责任编辑:张少雷

  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财政赤字扩大有一定的空间。

  根据2016年中央何地方预算草案报告,2016年中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18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是改革开放以来最高的一年。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3%的赤字率不算高,包括欧洲许多国家在内大国家赤字率都超过了3%。“中国目前的债务负担并不严重。”李若谷认为,在谈论赤字率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增加的财政赤字的具体用途。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3%的赤字率目标,主要是为了解决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面临的需要花钱的问题。比如在治理某些僵尸企业的过程中出现的职工安置问题等。”李若谷认为,提升赤字与减税都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财政政策。“特别是减税,对于当前中国的企业而言,有直接的帮助。”

  李若谷说,虽然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负面预测很多,但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国外预测的那些问题。“中国的经济规模体量庞大,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回旋的余地也很大。”李若谷表示,认识到中国经济的这种特点,能够坚定人们对“中国经济有能力长期向好”的信心。 (来源:中国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