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华润万家宣布今年关店68家 重点布局便利超市

  • 发布时间:2016-03-12 08:11: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此轮实体零售业的关店潮中,华润万家未能独善其身。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昨日表示,华润万家今年计划关闭68家门店,不过,华润万家并未停止发展,而是将目光转向了便利店和社区商业。业内专家指出,大卖场业态在一、二线城市竞争白热化,未来实体超市或做大或做小。

  未来重点布局便利超市

  华润万家去年已开始调整关停部分门店, 其中,该公司旗下健康与美容零售连锁品牌“VIVO采活”所有门店全线关停。

  数据显示,2015年,华润万家实现1094亿元销售额,全国共有门店3400家,2015年新开门店近300家。而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4年连锁百强统计数据,华润万家2014年以1040亿元的销售额位列超市榜单第一,销售同比增长12.6%,门店总数达到4127家。两者相比,华润万家各类型门店总共减少了727家。不过,华润万家相关人士表示,门店数量的锐减并非关店,“由于业务的调整,去年华润堂、太平洋咖啡、中艺等品牌已剥离华润万家”。

  实际上,华润万家发展的重点已在调整。“断臂其实就是为了战略的调整。”业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到,在去年新开的300家门店中,大卖场只有25家,社区超市乐购Express及便利店VANGO发展迅猛。未来,这种业态将成为华润万家重点发展的主力业态之一。

  华润万家认为,未来最具生命力的零售业态就是小业态和社区商业,升级并拓展“VANGO便利店”是华润万家未来布局的重要一步。

  专家观点

  超市应尽量做大或做小

  到底传统超市该往哪个方向发展?他们还有生存空间吗?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认为,把超市做小是未来超市的一个发展方向。“所谓的做小是指贴近社会、渠道下沉。也就是说不要将超市集中在商业中心,而是把超市开到社区当中去。这样经营成本小,而且能够对抗电商,电商本来的优势在于便捷,而‘社区小超’同样便捷。”黄文杰解释道。

  而另一方面,把超市做大也是未来超市的另一个发展方向,所谓的做大指的是把超市做成一种商业综合体。超市要与周边商户合力,增加餐饮等业态,在超市当中增加体验元素,才能得到“1+1>2”的效果。

  除了做小或做大,布局的下沉也成了大卖场业态的出路之一。沃尔玛也是一边关店一边开店,沃尔玛宣布,今年将在中国增设30家店,其中包括大卖场业态。

  沃尔玛相关人士也坦言,大卖场业态依然有需求,但是开店战略必须调整,比如大卖场业态已不会选择租金高的一线城市中心区域,而是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业内人士介绍,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传统的零售大卖场面对电商等冲击,竞争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三、四线城市市场仍未饱和,尤其是中高端消费群有相当的购买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