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舌尖上的创业”助推中国贫困山区绿色崛起

  • 发布时间:2016-03-11 22:46: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长沙3月11日电(记者明星 李丹)早春时节,行走在中国武陵山连片贫困地区,随处可见的是萌发出嫩芽的柑橘林、猕猴桃藤、绿茶树和破土而出的新鲜竹笋、山野菜等。在四季常青的牧场上,一群群湘西黄牛悠然自得。

  这些“山珍”如今成为城里人追捧的美食。当地的村民种植、采摘、销售这些绿色食材,将“绿水青山”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舌尖上的创业”带动了当地百姓增收,有力的助推贫困山区的绿色崛起。

  春季的湘西保靖县黄金村茶香满山坡。黄金村现有古茶树2057株,其中树龄最长的已有400多年。黄金村种茶大户向天颂说,保靖黄金茶是古老而珍稀的地方绿茶品种,因“一两黄金一两茶”的传说而得名。

  为了寻访最负盛名的2号黄金古茶树,需淌过一条深浅不平、尽是卵石的小河,还要翻越一座山才能看到。这棵古茶树一年的采摘量仅为一斤,茶多酚含量极高,叶脉和茶汤都是青绿的,冲泡三遍仍不变色。

  黄金村主任石美隆说,在种茶大户的带领下,黄金村荒山变为茶园,家家户户都靠茶叶脱了贫。

  向天颂的茶园,去年光优质茶苗就卖了150多万元,新鲜茶叶也有70万元的收入。经过多年发展,保靖县已建成高标准生态黄金茶基地面积10万亩,预计2020年末茶叶年产值可达10亿元。

  神秘的武陵山区还是中国最大的富硒猕猴桃主产区。经过10多年的努力,湘西老爹生物公司将一个小小的猕猴桃开发出果王素、猕猴桃祛斑油、果汁、果脯、果籽饼干等4大类30多个精深加工产品,成为中国猕猴桃精深加工的领军企业。

  老爹生物公司董事长王晓勍近期投资在凤凰县腊尔山区建设了一个2千亩的果园,对应扶持3千多个“精准扶贫”的村民。“篱笆房,泥巴水,出门全靠两条腿;早包谷,晚红苕,一天三餐难吃饱。”曾是当地贫困景象的真实写照。这些勤劳朴实的村民,将通过获得地租、股权收益、劳务费用,告别昔日的贫困。目前湘西自治州的猕猴桃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万亩,20多万名中高海拔山区农民靠猕猴桃脱贫致富。

  位于武陵山区腹地的湘西,过去的经济发展中曾经向山体要过矿石,向山林要过木材。如今当地人意识到,只有保护好这一方水土,才能真正走出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兼顾的新路。

  “野葱、阳荷、冬虫草、苞谷酸……”湘西花垣县赶秋路一家土特产店内,市民们在挑选和抢购苗汉子野生蔬菜专业合作社新上市的特色野生蔬菜产品。

  种什么赚钱、养什么畅销?当地农民招数层出不穷。麻栗场镇黄土坡村村民联合起来发展稻田鱼;苗汉子野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和加工的野生蔬菜;兴盛果蔬公司生产的“苗外婆”系列榨菜……这些“山珍美味”供不应求,畅销南方大城市。

  “湘西黄牛”在“舌尖上的创业”中后来居上。山风过处,望不到尽头的绿油油牧草,随风起舞,新建的牛舍错落有致,黄牛听着音乐吃着青草。这是记者在湘西花垣县湖南德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景象。

  湘西拥有连片草山草坡1050万亩,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放牧条件。德龙牧业董事长严德忠介绍,公司开发“湘西黄牛”国家级品种资源,以“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投入运作,推进肉牛产业化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11.39亿元,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近50亿元,带动10万农户从事养牛产业,增收4亿多元。”

  目前湘西自治州农业产业化建设成效明显,猕猴桃、脐橙、柚子等优良品种面积扩大;古丈毛尖、保靖黄金茶进入都市茶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近300个,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百余家。

  “近几年来,湘西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武陵山区域发展试点的战略机遇,无论是在交通、农业产业化、旅游、生态环境还是民生项目等方面,湘西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说,精准扶贫要落实在产业上,大力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实现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