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国科协副主席:创新是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力量

  • 发布时间:2016-03-12 09:40: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烁  责任编辑:张少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开局之年,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里多次提及创新驱动。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中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坦言。

  26岁被评为北大副教授,曾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各个领域的实战经验,让陈章良对创新有着深刻的理解。“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而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的新突破及其迅速转化成的新业态上。”陈章良表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2015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超过2%。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的“科技教育”,变为了“创新驱动”。而这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的百分比,则是从“十二五”时期突破的2.1%上升到了2.5%。对此,陈章良激动不已,他表示,从去年开始,研究与开发实现了国民经济中占比超过2%,这也是邓小平多年的愿望,“作为一个科学家,我感到特别高兴”。

  2015年,受国务院委托,中国科协组织专家学者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第三方评估。评估发现,“双创”政策对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成效显现,倒逼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我们科协走遍了全国所有的省区了解‘双创’的情况,深刻感受到‘双创’是应对经济新常态的一条破解之路;一大批年轻人迈入‘双创’行列里,开始具备创业意识。”

  “但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陈章良表示,当前真正做科研的人员应当成为“双创”的主力军,但是,目前科研人员进行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活跃。 “现在,创业积极的人员大多都在民间,大学生尤其活跃,如何让主力队伍,也就是科技人员更积极参与‘双创’?主管部门应搭建平台、放开政策,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来源:人民画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